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泰顺“东大门”开出“致富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24 19:34:00 作者:记者 赵琛璋 通讯员 赖淼莲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虽然活动落幕了,但景区的热度不减。”上周日,主题为“畅游百里花海,体验边关民俗”的首届闽浙边栀子花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泰顺县彭溪镇副镇长夏中秋介绍,作为当地一年一度的盛会,自6月6日启动以来,彭溪镇日均游客接待量超3000人次。

  作为当地的“致富花”,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彭溪镇以栀子花产业为主导,谋划三产融合“大文章”,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全域景区、农文旅融合等方面建设。

  政策性保险让农户更安心

  黄栀子和茶叶是彭溪镇农业产业的的“两片叶子”。其中黄栀子种植历史悠久,因植株矮,不惧台风,便于管理,又恰好能利用彭溪多山坡地貌的特点,于2000年前后逐渐规模化,如今有3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约占泰顺全县的2/3。

  彭溪镇西关村农户陈相武便是种植户之一,但早几年,他一度因黄栀子收购价不稳定而选择弃种,“鲜果保存期短,最低的时候一斤的收购价才六毛左右。”为了稳定黄栀子产业,彭溪镇引导农户做了不少尝试,如对黄栀子鲜果进行烘干粗加工,延长保存期2—3年,降低收购价波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农户吃下定心丸,温州首推黄栀子价格指数政策保险,彭溪镇便作为试点率先推行,当地3000多亩栀子花参保。“保价是1.2-1.4/斤的区间,农户可以自行选择投保。”夏中秋表示,保费方面,由市县财政承担70%,这一做法既保障了价格,也坚定农户种植信心,“今年参保的咨询量比去年明显增加,相信能惠及更多农户。”

  深加工挖掘栀子花附加值

  “以前,栀子花种植户只等霜降后去采果,现在,原本鲜有人问津的栀子花也成了香饽饽。”夏中秋口中的变化,同当地引进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密不可分,“不仅农户有了一个稳定的黄栀子果实和栀子花收购商,其附加值亦大幅提升。”

  据介绍,公司投资人曾秋是位“海归”,父亲是从彭溪走出去的在外泰商。在英国留学期间,曾秋看到了生物科技和天然护肤品的市场趋势,同时也注意到了老家的黄栀子,决定和科研机构合作,在彭溪进行黄栀子系列产品的深度研发。

  “黄栀子是传统中药材,公司结合与科研机构合作优势,已研发冷凝皂、纯露等栀子花日化系列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康鸿生物科技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浙闽合作康鸿栀子产业项目一期厂房主体已结顶,企业今年计划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办公楼、厂房建设等设施配套建设及部分设备引进;提升和改良种植基地3500亩,完成游步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为2.5亿元以上,可收购栀子1.5万吨,带动浙闽两地逾千户农户增收。”项目负责人介绍,企业未来还将深化康鸿项目“食品线”研发,合力打造浙闽首个联手开发的栀子产业高新项目。

  农旅融合,闽浙边绽放“致富花”

  有着泰顺东大门“第一村”之称的彭溪镇西关村,因为一段小视频在抖音上蹿红,今年“五一”期间成了网红打卡点,前来一睹“小长城”风采的游客纷至沓来,当地不得不实行限流。

  当地农旅融合的尝试始于2016年。彼时,西关村党支部书记谢逢就发动村民众筹,建设寨门等设施,打造了首届栀子花旅游文化节,后来当地政府积极包装申报项目,得到了省财政厅的“一事一议”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利用扶持资金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等,为“网红点”打造当好了“绿叶”。今年,这场连续多年举办的文化品牌活动更升格为闽浙边的“跨省栀子花节”。

  “彭溪、贯岭都具有良好的栀子产业基础,两镇居民都广泛种植栀子花这种经济作物,往年都曾举办栀子花节,但是此前却没有进行良好的产业互动。”彭溪镇党委书记董敢认为,由于地势、气候等原因,两镇栀子花开花时间并不一致,通过旅游联动,可以有效延长栀子花观赏期限,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为了筹备今年6月6日启动的“跨省栀子花节”,谢逢就此前天天扎在“小长城”里,调试灯光设备,“我们特意跟花期保持同步赶制出夜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留住更多游客。”

  “通过这次联合举办首届闽浙边栀子花旅游嘉年华,两边的旅游线路共享,引导游客畅游百里花海,在贯岭看完花海后,可以继续到西关村穆寨欣赏栀子花海,品尝栀子花制成的美食,到了夜间还可以观看美丽的穆寨灯光,从产品上与贯岭镇栀子花旅游产品形成联动、互补。”夏中秋表示。

  不光栀子花海颇具看点,今后的康鸿生物也有望成为一个游客打卡点。“有别于传统的生产模式,该项目不仅是一个生产基地。”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以62.6亩厂区用地,打造集“种、产、销、游”为一体的农旅特色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及福建万亩栀子种植基地,“旅游观光的花园式厂房,也让游客能参与体验制作栀子花系列伴手礼。”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73173&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