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乡村因竹而美 村民以竹致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5:17:06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竹,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坚韧亮洁的象征,它不仅具有观赏性,实用价值也很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以竹为原料制作的日常用品,例如筷子、砧板等。近几年,司前畲族镇充分利用丰富的竹木资源优势,做全“竹链条”,做强“竹经济”,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来到司前畲族镇的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竹制品进行切割、粗选、精选、刨光等工序。58岁的车间工人苏叶珍是司前畲族镇黄桥人。30年前,苏叶珍的丈夫腿部受伤,没能得到及时治疗落下病根,加上孩子年幼,夫妻俩只能待在老家以务农为生。2003年启动的民生工程“一镇带三乡”,让这个家庭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苏叶珍一家移居中心镇,利众竹木有限公司又向下山群众敞开大门,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让他们下山可就业,增收有门路,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以前生活是不太好,现在好多了。现在两夫妻都在这个厂里工作,一个月工资有好几千块钱,我觉得很满足。”苏叶珍说道。

  一根筷子,可以带动数百人就业。在司前畲族镇,像苏叶珍夫妻这样“下山脱贫”的农民,光是利众“扶贫车间”就有180人左右。此外,利众还帮助当地及周边乡镇村民增收致富,使得当地“竹海竹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当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15年前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近两万元。

  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以生产竹餐具为主,同时兼营竹小家具、竹厨具等。公司现有厂房面积3.5万平方米,加工技术与设备先进可靠,年加工毛竹220万株,年产值约8000万元。这家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秉持着以“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宗旨,大做竹文章,助推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司前凭借丰富的竹木资源优势,竹产业呈现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但我县毛竹平均利用率仅为45%,仍有大量毛竹未得到合理利用。针对此现象,司前畲族镇于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延伸竹产业链,引进主材首台(套)技术装备应用项目。

  泰顺竹材生态产业科技项目是省152工程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是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竹木产品综合生产基地。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亿元,规划用地50亩,主要包括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计划年内竣工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年消化毛竹350万根以上,消化本县竹林23万亩,可提供500个以上就业岗位,带动浙南闽北周边6000户竹农增收致富。司前畲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林华说:“这个项目一期二期全部建成之后,可以消化司前以及周边的一些乡镇的竹子达300万根、近10万吨,可以直接带动农户特别是竹农的收入达5000多万。这不单单是一个生态工业的项目,我觉得也是一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公司的代工厂,也是竹材首台套示范应用的高科技标杆项目。建成后,将示范引领泰顺竹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竹木资源附加值,助推泰顺“两山”转化,实现“建一个项目,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