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温州泰顺探“农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14:38:47 作者: 字体:

  新华网杭州6月18日电(徐乐静 顾婷婷)一垄垄蓝莓树整齐排列,一颗颗杨梅树硕果累累。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挑选、打包,准备统一包装后销往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

  5月采枇杷,6月摘杨梅,在温州泰顺百丈镇阳山村,休闲观光农业日益成熟,四季花果飘香。

  以农兴旅,以旅强农。

  近年来,泰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探索农业、旅游业三产融合发展高效模式,以获得“1+2+3﹥6”的增值价值,提升农业“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要用智慧跳出‘农’字抓农业,用‘二产的理念,三产的思维’开发农业,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体系。”泰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是说。

  秉持这样的理念,浙江温州市泰顺县农旅融合态势喜人。从小贩上门收购,转向游客上门采摘,泰顺县的农户们在不断拓展的采摘游中结结实实尝到了甜头。

图为刘志宙在潜农果业基地采摘蓝莓。新华网发 顾婷婷摄

  在百丈镇阳山村,刘志宙所在的潜农果业基地一到周末就热闹非凡,前来采摘蓝莓和杨梅的顾客络绎不绝。多年前在外经商的刘志宙回到家乡,承包土地,潜心学习水果种植技术,成为泰顺县第一个蓝莓种植户。当时,正值阳山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蓝莓、枇杷等特色水果的火热期,全村共发展蓝莓130多亩,白枇杷25亩、板栗600多亩,桃形李、猕猴桃等30余亩。

  “几年前,镇政府就开始引导我们转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游、采摘游。”刘志宙说,顾客上门既减轻了农户的工作量,减少了损耗,又扩大了知名度。“当然采摘游可以货比三家,对水果品质的要求也高了。只有质量过硬,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像刘志宙这样的农户,在泰顺还有很多。出于珊溪水源保护的需要,泰顺等库周地区的百姓纷纷转向发展生态农业。附近的百丈镇阳山村人文资源丰富,是温州市“古文化村落”,但以前是个经济薄弱村。近几年来,阳山村因地制宜引进水果种植技术,发展特色农业,搞好村庄环境,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目前,阳山村的农民开发山林,种植的蓝莓、杨梅、猕猴桃、脐橙等水果已成一定规模。据统计,2017年百丈镇杨梅基地5179亩,产值1243万元,板栗、蓝莓、脐橙、红心柚、猕猴桃等特色水果基地基地3733余亩,转产改造潜力大,农产品保鲜、加工等产业发展前景好。

  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一片春光。

  让游客进得来,也要留得住。如何留住游客已成为摆在泰顺百丈镇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对于百丈镇而言,发展观光采摘的生态农业只是第一步,如何将农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第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体旅、文体旅融合发展才是工作核心。  

  图为泰顺县百丈镇航拍图。新华网发

  百丈镇地处飞云湖风景区,这里湖秀、峰奇、瀑雄、溪美、潭怪,山水相依,景色怡人。

  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百丈镇规划面积共18.74平方公里建设时尚体育小镇,规划实施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35亿元。目前,小镇总体以国青、辽宁两大训练基地为依托,以品牌赛事为支撑,建设“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在提倡全民健身、引领健康生活的当下,融合骑行、健步、马拉松、观湖观赛、体育养生等业态的休闲旅游产业将大大提升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和满意感。”百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全方位吸引游客观光、体验、住宿,目前时尚体育小镇整体借鉴“哈斯塔特”建筑风格,结合“泰顺厝”和“时尚运动”元素,将“百丈版哈斯塔特”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图为时尚体育小镇内奥地利哈斯塔特风情建筑。新华网发

  徜徉在充满异域风情的环湖旅游景观带上,被四周的青山绿水怀抱,让人远离都市的喧嚣,回归心灵的宁静。“这么漂亮的地方加上这么多异域风情的民宿,不住一晚真的可惜了。”从上海过来游玩的小李感叹道。

  据悉,未来百丈还将充分发挥闲置学校、古民居等资源,打造环湖精品文化产业带及高端民宿项目,加快推出曲棍球夏令营、户外露营、汽车营地等休闲体验项目,真正做到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

  这几年百丈镇日新月异的变化,刘志宙都看在眼里。“农民的收入在增加,我们的生活在变好。”在这片青山绿水间,可以看到升腾的希望:农业产业化破茧蝶变,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民宿经济蓬勃发展……而这一切都将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作为最终目标。

  一二三产业融合,核心是充分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将农业流出到工商业和城市的就业岗位和附加价值内部化,将加工流通、休闲观光和消费环节的收益留在本地、留给农民。

  泰顺县的蜕变轨迹,就是这个宏大命题最生动的实践和注脚。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6/18/c_11261267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