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泰顺小康故事:公司+农户“种”出好日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16 16:50:47 作者:温都记者 汪麟康 字体:

  一畦畦辣椒株壮叶绿,长势喜人。“再过一个多月, 2亩地的黄辣椒就有收成了,而且销路不用愁,公司派人上门收购。”昨天,在泰顺县雪溪乡保兴村田头,村民毛振长看在眼中,一脸笑容。

  公司上门收购黄辣椒,激发农户种植热情

  “去年,我种了一亩黄辣椒,长得特别好,收入1.5万元。因此,今年我种了2亩地黄辣椒。”毛振长说,他种植的茶叶、红薯、水稻是主业,黄辣椒则是副业。由于黄辣椒收获期刚好与茶叶、红薯收获期错开,因此种黄辣椒时间上相当合适,一年四季都有经济农作物可种,这日子越来越好了。“由于收益不错,今年全村种了200来亩黄辣椒,比去年大约增加了一倍。”

  毛振长所说的收购黄辣椒的公司,便是温州泰上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姚必亮,是泰顺雅阳人,早年在外务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从家乡带到外地的辣椒酱深受青睐,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心思。2015年,他回乡找地建厂房,2年后出厂的第一批50吨“辣宝宝”辣椒酱,一投入市场就受到了追捧,从此销路越来越宽了。目前,该公司推向市面上的辣椒酱口味已达10余种,有蒜蓉味、香辣味、无油蒜香、黄辣香等,产品远销广州、贵州、湖南等地,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泰顺生态环境好,土壤肥沃,种出的黃辣椒,口感独特,品质好。黄辣椒销路打开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随之提高。”姚必亮介绍,收获期,他们上门挨家挨户收购黄辣椒,而且收购价格实惠,去年每公斤黄辣椒8元左右,平均一亩地辣椒收获1万元以上。“我不敢说做这一行能带动农户致富,但肯定能增加经济收入。”

  目前,泰顺县雅阳、柳峰、雪溪、泗溪等地黄辣椒种植农户发展到400多户,且种植七八亩以上的大户也增加了,黄辣椒种植开始成为泰顺茶叶主产业一项有力的补充。“去年,我们收购当地黄辣椒100多吨,今年打算收购200至300吨。”

  金丝皇菊引进种植成功,闲置劳动力用起来了

  在泰顺罗阳下稔阳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可见田地上一排排菊花苗已经扎根生长。这个基地由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友”)设立,今年种植金丝皇菊30亩,聘请当地农民来劳作。

  在田头,下稔阳少数民族村村民徐永顺说,现在帮“山友”种金丝皇菊,每天工钱150元,去年仅一项增收近万元。同村的村民林郑玉和她的嫂子也应聘在此种金丝皇菊。对此,他们说,在家闲着无聊,在基地种地增加收入真不错。

  金丝皇菊主要产自江西婺源、修水、奉新等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的区域,它的饮用价值较高,有消暑生津、袪风、润喉、养目等功效。去年,“山友”引进金丝皇菊在泰顺种植成功,经济效益不错,特级的每公斤售价2000元左右,且供不应求。因此,今年“山友”在全县推广金丝皇菊种植,已签订500多亩种植合约。“对我们公司来讲,此举可减少劳动力成本;对于农户来讲,可利用闲置劳动力,通过种植金丝皇菊增收,一亩地可以有5000元到10000元的收入。”“山友”有关负责人说。

  眼下泰顺县彭溪镇正施行大手笔:浙闽康鸿枙子产业合作项目,计划枙子种植、旅游基地8000亩,辐射周边及福建种植基地140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今年投入7100万元,提升种植基地3500亩,并完成游步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产后年总产值为2.5亿元以上,收购浙闽边界栀子1.5万吨,接待游客10万人次。“通过康鸿公司深度研发加工枙子,以及枙子花观赏旅游的效应,该项目可带动浙闽两地500多农户增收。”彭溪镇党委书记董敢介绍。

  泰顺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推行“公司+农户”模式,形成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双赢”局面,可带动农作物新品种的种植,给农民提供了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4626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https://m.wendu.cn/article/44626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