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厚植“大花园”:枕水观山诗酒茶 廊桥遗梦醉人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15:40:28 作者:刘志媛 吴佳蔚 字体:

  新华网杭州6月12日电(刘志媛 吴佳蔚)“住在花园中”,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这样的现实远比梦想来得丰满。

  过去一年,泰顺“大花园”建设步步芬芳,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培育单位和第二批建设单位。

  2020年,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之际,泰顺在突出“最佳生态”这一优势上持续输出,全面推进省级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启动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立志将“最佳生态牌”做强做大。

图为泰顺县泗溪镇廊桥文化园景区。新华网发 林上兆摄

  “花园”之美如何绽放?在泰顺县廊氡旅游度假区,可直面答案。

  人云“五岳归来不看山”,身为“中国廊桥之乡”的泰顺堪担“廊桥归来不看桥”。廊氡旅游度假区所在的泗溪镇,一条山溪畔,“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坐落于此,与隔水相望的溪东桥并称“姊妹桥”。

  在北涧桥上卖了多年茶叶蛋的陈阿婆深谙人和景的关系:山水是村民的“根”,廊桥则是村民的“命”。“把这里的风景保护好,不怕没人来。”

  初夏时节,桥头的乌桕树枝繁叶茂。千年古树与百年廊桥的相得益彰,造就了泗溪镇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旷世奇迹”。而在“奇迹”荫翳之下,便是90后创客陈双贵安置梦想的地方。

  2015年,常年在海外经商的陈双贵和哥哥回国探亲。作为土生土长的泗溪人,他偶然发现这一隐秘在家乡青山绿水深处的人间仙境,当即决定留下。陈双贵直言,正是当地充满发展前景的好生态,让他燃起返乡创业的激情。

  据泰顺县发改局介绍,近年来,泰顺坚持算好算精绿色发展账,率先全省创新开展“最干净、最脏”乡镇(村)评选、生态大搬迁改革、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GEP核算等工作。2019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1%,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一级标准以上,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Ⅱ类水体比例……一个个数据指标皆印证着浙南最美“大花园”的加速形成。

  然而,拥有一副美丽“皮囊”远远不够。在陈双贵看来,本地的旅游资源亟待开发。“之前这里休闲场所不多,我们就想着开个茶馆,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提供社交歇脚的去处。”

  于是,兄弟俩将叔叔家的桥头百年老屋盘了下来,修整一番,廊桥边的小茶馆就这样正式开业了。哥哥为茶馆取名“风铃渡”,颇具侠风古韵的名字背后,暗含“等风来”的创投愿景。

图为位于泰顺县泗溪镇、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北涧桥。 新华网发

  放手一搏的陈家兄弟最终成功抢占泰顺绿色发展的风口。如今,“旅游主业化”正催生着这片净土“万物生长”:2017年起,泰顺加快廊氡“国字号”景区创建步伐,投资1.93亿元,在泗溪镇铺开新一轮的景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泗溪镇成为温州全市唯一获评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乡镇;2019年,泰顺全县接待游客7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50亿元,分别增长35.3%、40.1%,其中泗溪镇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亿元,今年该镇还入选了浙江省首批4A景区镇。

  眼下,茶馆所在的廊桥文化园已成为泰顺廊桥旅游的“王牌景区”。尽管受疫情影响,该县旅游一度停滞,但在复产复工的火力升温下,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廊氡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近20000人,农家乐共接待游客约10000人,民宿共接待游客约2000人。县域旅游俨然重焕活力。 

图为“风铃渡”茶馆经营者陈双贵(左)为游客泡茶。新华网发

  枕水观山诗酒茶,廊桥遗梦醉人间。茶馆悠闲的慢生活体验,搭配廊桥溪畔的迤逦风光,“风铃渡”很快变身游客们口口相传的网红打卡地,也成为推广廊桥旅游文化的一大亮点。“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好,每个人都更开心了。”对于家乡的每一寸变化,陈双贵都历历在目,且满心欢喜。

  接下来,泰顺将组织实施62个旅游项目,总投资33.8亿元,力促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廊氡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其中,泗溪镇计划为廊氡投入约5500万元,加快推进文昌阁、泰顺乡学院、十八学士盆景园、游步道等基础工程建设……一处处景观经过精心设计、缜密规划,为泰顺“大花园”妆点殊色。

  乌桕花开过多少个夏天,姊妹桥究竟对望了多少年。着墨生态底色,泰顺人圆了身居花园的诗画美梦。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泰顺坚定以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念,谱写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新篇章。

  几番沧海桑田,回首一望,浙南山城已是满园夏花绚烂,穿过人间烟火,留下风情万千。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6/12/c_11261064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