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泰顺百家宴:摆了近千年的这桌饭,越吃越有“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11 16:30:00 作者:记者 赵琛璋 通讯员 徐家琪 赖淼莲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

  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三魁镇张宅村这个泰顺百家宴发源地再度热络起来。6月6日,“天天百家宴”启动仪式在泰顺县三魁镇张宅村举行。原本只在元宵节才能体验到的节庆民俗,今后将有机会随时开席。

舞龙表演。金鱼 摄

  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作为“年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文化,泰顺百家宴始于北宋时期,由民间族人内部祈祷仪式“做春福”演变而来,意为迎春接福。2007年,泰顺因“百家宴”被确定为浙江省元宵节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2009年,泰顺百家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的元宵节,泰顺百家宴因规模超过6000桌,入席客人超过6万人,被载入基尼斯纪录,成为“天下第一福宴”。

  今年是泰顺百家宴品牌提升的开局之年,在延续2019年百家宴文化总体规划建设基础上,三魁镇以创建浙江省景区镇(AAAA景区)为目标,创新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启百家宴市场化运营之路,并带动全镇旅游发展实现“吃一顿”到“住一晚”、“一桌菜”到“一条线”、“讲故事”到“卖产品”、“请进来”到“走出去”、“一天百家宴”到“天天百家宴”的转化升级。

  乡愁的滋味

  从一年一期到随时开席

  名声在外的泰顺百家宴,“一桌难求”是常态,甚至有游客因场面太火爆无处停车,不得不将车子停在三公里外再徒步赴宴。代表着泰顺“最正宗、最完整、最文化”的百家宴举办地,三魁镇张宅村拥有推广“天天百家宴”诸多先天优势。 

百家宴菜式。金鱼 摄

  “福禄长寿”“黄金万两”“状元菜”“节节高攀”……6日在张宅举行的“天天百家宴”启动仪式上,由专家及大众评委商讨出炉的百家宴菜单正式亮相,16道精品特色菜肴一出锅就让人垂涎欲滴,寓意美满的菜名及各道菜品的来历与制作工艺也是令体验者啧啧称道。“年初,我们举办了百家宴点菜大会,邀请泰顺10多位百家宴传承厨师精心烹调。在充分考量了菜品的风味特色、口味与质感、工艺与火候、创意与实用、色泽与形态、营养与卫生六项标准,才有了这最终的16道百家宴精品特色菜。”三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仅仅是给菜式定标准,为了提升百家宴品牌形象,三魁镇近年来致力于引领百家宴的传承与发展,紧抓全省实施年味江南精品旅游体验项目机遇,通过启动龟岩路外立面整治、古民居、古村落等修缮,百家宴展示馆、“百家宴第一街”牌坊及众多特色景观节点等建设,全力打造百家宴年味江南示范基地。

  随着百家宴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辐射面不断扩大,预定客人逐渐从周边地区扩大至全国各地,更带热了乡村旅游。2019年,仅三魁镇的游客接待量就达到20万人次。

  “因为百家宴,如今每年来三魁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以后要办‘天天百家宴’,村民也都很支持。”作为厨娘,张爱梅参与烹制了十多年的元宵百家宴,家乡的味道为更多人所追捧,对她而言是无疑最大的褒奖。

  因为难舍乡愁,在外泰商张小吴也回到家乡,投资开办“天天百家宴”主题餐厅,让游客在寻常日子,也能尝到“天下第一福宴”的滋味。“读书时念的是酒店管理,对这一行比较熟悉,如今百家宴名声在外,也非常看好发展前景。”张小吴介绍,除了主题餐厅,之后还会上马一个农场项目,“几个项目会面向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制作百家宴所需的食材也可以实现当地直采,带动农户增收。”

  多元的体验

  从“吃一餐就走”到“住一晚才走”

  百家宴,早已不仅仅是一顿饭。

  亲身体验捣年糕、竹编等传统民俗项目,欣赏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大安龙凤狮子灯以及罗阳八宝灯等平时难得一见的民俗表演……除了上桌的菜肴,如今的“百家宴”,其内容亦不断丰富,一出出民俗文化“大餐”轮番上演。

百家宴多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金鱼 摄

  “‘百家宴’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一道特色宴席,它像廊桥一样,是泰顺文化的大IP。”6日举行的“百家宴”多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来自温州民俗、美食、文旅等领域的专家和从业者共话“百家宴”多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而现场的观点碰撞始终离不开“体验”二字:讲好民俗故事,借四季八节推出主题特色宴席,结合农耕文化提升参与感,开发旅游伴手礼……

  对体验的重视,从“天天百家宴”启动仪式当天签约的项目便可见一斑:财神饭店、张宅古村落非遗全息灯光交互式体验园、张宅古村落宋朝集市文创产品商业街打造、张宅古村落民宿社群……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为当地构建百家宴非遗研学体验、商贸旅游、特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非遗文化研学体验基地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通过实景搭建、氛围渲染、影像还原、三维呈现,让游客更有代入感,沉浸式和交互式的体验更具观赏性。”三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史实创作为剧本,剧情式演变为参观主线,当地将借助全系光影、数字化多媒体视觉技术结合影视实景等,去还原北宋三魁镇原貌,让游客置身于古代场景中,全维度地了解百家宴的起源、发展、典故。  

签约仪式。金鱼 摄

  薛宅桥、刘宅桥、永庆桥等古廊桥,卢梨寨顶、小卢梨红军路、刘宅百丈瀑、三折瀑等旅游资源……除了感受非遗、民俗的魅力,三魁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加深了游客日趋多元的体验需求。当前,该镇正着力打造廊桥、百家宴、礼堂、象棋、状元、革命老区等文化旅游带,逐步构建“旅游产品化、地方景区化、活动常态化、受益群体化”的发展格局,以此实现从“一桌菜”到“一条线”的转化升级,而更为丰富的体验,也让更多游客越来越不满足于只“吃一餐就走”,而选择“住一晚才走”。

  产业的融合

  从市场化运营到多领域相互促进

  “从产业发展来说,百家宴无疑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三魁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转化能力,当地构建起“镇政府主导、村集体参与、市场化运营”的百家宴产业发展模式。

  据介绍,三魁镇张宅村委会以注册商标、场地以及其它相关资产入股,与温州北望文化共同发起“百福文化旅游公司”,下一步将通过百家宴相关活动的举办、百家宴系列产品打造和推广、张宅古村落和百家宴发源地景区打造等市场运营模式,逐步形成以百家宴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新路子。 

温州百福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揭牌。金鱼 摄

  百家宴形成的产业链为精品民宿、主题餐厅、文创商铺等业态入驻,并形成集聚效应提供了软硬件基础,各行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正加速形成:近年来,当地返乡开办民宿、餐厅等人员增多,农特产品销售数据增长;百货、服装、农贸等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带动了地方经济增长;非遗传承人、文艺工作者、文创设计企业获得了更多发展契机和展示舞台,文创事业蓬勃发展;文旅项目获得社会资本青睐,给地方今后发展建设提供更多动能。

竹编。黄爱梅 摄

  “按照‘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战略要求,泰顺县坚持以三魁镇世界百家宴发源地为中心,同步做好雅阳、泗溪、仕阳、西旸等地的‘百家宴’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动以百家宴文化为龙头的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泰顺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助推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泰顺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局长赖立军表示,泰顺县今年还将启动百家宴文化展馆、文创产品创作大赛、百家宴旅游线路等百家宴品牌提升十大工程,把千年的百家宴文化转化成旅游新业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6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