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泰顺景在村中村融景中 带动乡亲走上小康之路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02 09:50:03 作者:汪麟康 字体:

  停车场,竖起一方大型宣传牌,上面写有“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这10个大字,其背景为蓝天白云、连绵山峰、一丛丛翠竹随风摇曳……这是记者日前在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村口看到的一幕。

温州都市报6月2日05版报道图

  农家乐生意兴隆,他建起5层楼还买了轿车

  走在竹里村小路上,畲风古韵迎面而来。那畲家鼓楼造型古朴,別具风情。每年农历“三月三”,是村里畲族群众的大聚会,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山歌对唱、木偶戏、婚嫁、穿民族盛装、尝特色乌米饭……已成为竹里村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之一。

  在这里有一座竹里馆,置身其间,凤凰竹、佛肚竹、龟背竹等上百种竹向客人展示各自的风釆;竹雕、浮雕、线刻等上千件展品,散发出竹文化的气息。竹里馆主人罗祖华说,他看中竹里丰富的旅游资源,8年来累计投入2000万元,陆续建设30多间民宿,准备打造康养休闲基地。

  近年里,竹里在保护小城镇自然景观、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的同时,完成210幢民宅外立面改造,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的景区化街区,建成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一批畲族特色文化公共基础设施,使之“颜值”逐渐提升。

  “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村民雷圣忠说,早几年他在外做小生意,看到竹里环境变好,商机增多,便回到了家乡。如今,他有5间房子租给文里书院,年收租金5万元。而他的妹妹雷爱娇也从外地务工回乡,现在开一家小卖部,生意也不错。

  竹里溪水潺潺,夕光洒满“三月三农家乐”庭院,门口停放着七八辆游客的轿车。里面一群游客正围桌而坐,品尝土鸡、薄饼、乌米饭等。这家农家乐的主人雷胜利原先种田为生,他于2008年开办的“三月三”,是竹里村的首家农家乐。“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有所减少,但我的农家乐是老店,菜品有特色,仍有一批回头客。”雷胜利说,近段时间,双休日都有十几桌。多年的良好业绩,也给他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他建起了一间5层楼,还购置了一辆轿车。“竹里旅游资源丰富,且有特色,我还打算今后开办民宿。”

  竹里乡副乡长林光赵介绍,近年来,依托当地自然风光,以及富有特色的畲族文化,竹里已创成3A景区村庄,正向4A景区村庄发起冲刺。去年竹里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全乡民宿(农家乐)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

  创成AAA级景区村庄,奖30万元

  “泰顺县A级景区村创建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引领,深度融合美丽城镇、最美乡愁村、全省大花园、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共建共享,提升了全域旅游风貌,增加了各大旅游景区周边基础配套,丰富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的旅游产品,打造出村庄景区化特色品牌。”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毛显勇说。

  2018年出台《泰顺县A级景区村庄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一村一品”为重点,以望得见乡景、记得住乡愁为导向,扎实推进各村实现有序规范创建。根据《泰顺县进一步加快推进旅游主业化发展扶持办法》,创建成A、AA、AAA级景区村庄,分别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同时,县旅游专项资金向景区村基础配套建设倾斜,对景区村编制旅游专项规划、创建A级旅游厕所、建设规模以上生态停车场等,都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或奖励。

  泰顺县目前已创成A级景区村庄110个(不含提升类村庄),其中3A级景区村庄19家,A级景区村庄占全县总村庄比例40.45%。今年计划创建景区村30个以上,其中3A景区村5个。到2022年,全县计划创成A级景区村165个以上,并且致力于管理培育已创成的A级景区村深化提高旅游品质,提升景区村等级。

  各景区村通过创建提升,导入特色旅游业态,游客人数有大幅增长。比如左溪3A级景区村以畲族文化为特色,打造民宿集群, 2019年接待游客89491人次,旅游收入12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1%、405%。当地农民人均收入23000多元,超过全县平均水平。

  毛显勇介绍,去年,泰顺县接待游客686.76万人次,同比增长24.11%,旅游总收入46.1417亿元,同比增长28.38%。“A级景区村的创建,不仅在于让看得见的环境变美,更在于其背后联动旅游产业发展,让村民变老板,让旁观者变参与者,从而带动大家走上小康之路。”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45354?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