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六重清单看落实|库村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工程正稳步推进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14:46: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南浦溪镇供图)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库村古村落始建于晚唐,有文字记载历史1200多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重点保护村、全国传统古村落。近年来,南浦溪镇深入推进“古村活化”机制改革,通过整体保护、修旧如旧、还原民俗文化等创新举措,让千年古村焕发无限生机。

(南浦溪镇供图)

  库村又被称为“石头村”,走进库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条由鹅卵石堆砌而成的墙体和街道,近年来,南浦溪镇投入大量资金对老旧的库村古村落进行修整和提升,让原汁原味儿的库村记忆得以留存。

(南浦溪镇供图)

  据了解,库村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工程于2017年底启动,聘请专业机构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上,对库村古村落内老化、损坏的41橦古建筑进行修复。2019年底,库村古村落全面启动电力“上改下”工程,根据古村落街巷走势、建筑高低等特点,因地制宜,巧妙地设计电线通道,游客在古村里再也看不到电线杆和电线。南浦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毛瑞霖表示:“库村的面积非常大,现在已经修复了大部分的古建筑,但还有一大部分没有修建,资金缺口非常大,此外修复的工艺难度也比较大,每一座古民居都是不同程度的损坏跟老化,但我们要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原它原有的建筑味道。”

  在修复过程中,南浦溪镇将衣德堂、食德堂、恒德堂、聚泰堂、状元堂、国学堂、红色纪念堂等古建筑设计成不同主题的生态博物馆,使民俗文化得以活态传承。鼓励、引导包登峰等一批乡土文旅带头人入驻库村,通过文化论坛、文化学堂、文化沙龙等形式,集聚各地的“文人墨客”,打造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热现象,为“库村热”奠定基础。毛瑞霖介绍:“今年将投入900万资金用于库村的建设,预计创成一个廉政文创基地,此外,第二批古村落古民居的修缮及其他一些小的配套设施也正在建设当中。”

  下一步,南浦溪镇将继续投入资金,完成弱电迁改、文化创作基地改造提升、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着力将库村千年古村打造成集休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真正使天蓝、云白、水清,世外桃园般的千年古村落散发特有的魅力。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