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温州客户端】泰顺:治水治出湿地公园、旅游牧场,连污水厂也成了花园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01 09:05:00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夏海鹏 字体:

  泰顺山清水秀,以飞云湖为代表的泰顺山水,不仅是用来看的,更是用来喝的。泰顺的水需要治理吗?“要治理!”泰顺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章荣安告诉记者,随着山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对水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升,如何确保水质优良,一直都是政府关注的重要工作。

  近日,记者走访了泰顺山区,处处可见水清岸美的景象。近年来,泰顺当地采取了治水新措施,提升了水质、美化了水景,诞生了一批湿地公园、旅游牧场,就连污水处理厂也成了花园。如今,泰顺成了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整治河道整出“省级湿地公园”

  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的一条溪流,原来茅草丛生,加上乱丢垃圾,溪流河床变窄,几乎看不到水,村里鸡鸭散养,环境卫生也不好。该村对溪流、陈年垃圾、家禽散养、乱涂乱贴、倒塌农房等采取清理措施。为了清理溪流上游另一个村庄的鸡鸭散养,执法部门拆了2个养鸡场,断绝了来自上游的污染。2017年,该村建成了大溪源省级湿地公园。如今,全村苍翠欲滴,溪水清澈,成为宜居的新农村,很多村民回归,也有人在此建别墅。

  前些年,大溪源村种了200多亩桃林,每年桃花盛开时也会吸引众多游客过来赏花。目前,又一个投资1500万元的蝴蝶谷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蝴蝶馆将成为观光、研学、旅游的好地方。

  通过生态大搬迁,保护温州的“大水缸”

  为从源头上解决生态保护难题,泰顺县创新了生态大搬迁机制,腾出生态容量强化“水源保护”,特别是对飞云湖的水源地的保护。

  该县通过打造县城罗阳无区域移民小区、18个乡镇避灾安置小区等“三个1.5万生态移民搬迁工程”,打破行政区划和户籍限制,有效促成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珊溪水库水源保护区的人口、产业、资源向县城和中心集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污染减轻生态压力,拓展生态富民空间。同时,该县还淘汰了畜禽养殖、石材加工等一批涉污产业。

  据统计,仅珊溪水库周边就迁出群众2164户6648人,水库水质长年保持一类水,保护了温州人的“大水缸”。如罗阳镇无区域生态移民区,安置了珊溪库区758户2218人。人口集聚县城后,通过垃圾、污水的无害化集中处理,人均日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54克、氨氮排放6.7克,生活垃圾0.4千克。

  如今,飞云湖畔的百丈镇打造成体育小镇,也成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整治排污,“臭牛粪”整出旅游景观

  近年来,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日益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如何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一直是泰顺农业人思考的问题。泰顺县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绿色发展”路上率先迈出了一步。位于泰顺县柳峰乡的“一鸣公司”牧场,养了1600多头牛,给当地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为解决污染问题,该公司投入1100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经过处理后,用作集粪场牛粪的稀释,生活区清洗地面、厕所,有机菜园浇灌,牛舍清洗,厂区绿化浇灌等,有效防治了养殖带来的污染。

  该公司还建成有机肥生产线,将牛粪加工为有机肥,年销售额为100多万元。

  污染没了、环境好了,牧场被打造成观光、休闲的乐园,形成“牧场体验、养生度假、创意农业、牧业观光”四大区块,还带动当地大批农户入股新产业、就业等。2018年,泰顺·云岚牧场入围全国第二批休闲观光牧场。如今,云岚牧场的旅游收入达1800万元。

  另外,泰顺县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也十分喜人,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域零直排。如司前、筱村等几个尾水深度处理工程都是创新的项目,采取“生态氧化池+垂直人工湿地”程序,使处理后的污水可排入溪流,水质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再如司前污水处理厂,还成了人们休闲的绿化公园。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2111592_16852_wzwb.html?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