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泰顺:乡村振兴,示范“带”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5:14 作者: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这座廊桥建成以后一定能成为我们村里新的地标。”作为泰顺县南浦溪唐宋遗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节点村,南峤村村支书包学紧难掩心中激动。近年来,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南峤村的面貌今非昔比:道路整齐,溪流清澈,田园生机勃发,青山绿水已然是村子发展的最大资本。

  2020年,南浦溪镇将全面提升南峤村的基础配套设施,丰富全村旅游元素,计划进行村入口节点、露营地基、乡愁纪念馆、廊桥文化广场等工程建设,届时南峤村将再次实现升级蜕变。

  串点、连线、成带,抱团发展。作为“最美山城”建设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泰顺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截止目前,已建成泰顺民族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带、泰顺氡泉云岚乡村振兴示范带等5条市级示范带,今年则启动“4+3+3”模式,继续创建4条市级示范带、3条县级示范带和3条梯度培育示范带。

  振兴乡村有底气

  “乡村振兴的春风,唤醒了乡愁,也带来新的机遇。”步入泰顺县雅阳镇和平村塔头底,古宅院落里游人如织,看着一张张山外来的“生面孔”,雅阳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季永机喜不自禁。村子所在的氡泉云岚休闲示范带去年建成,小山村面貌一新。

  以绿为底,勾勒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近年来,泰顺县全力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不断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持续做美做优做特乡村,促成山村颜值新蝶变,发展动能大提升。

  “以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总抓手,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等为重点,我们持续发力美乡村、富乡民。”泰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个性化、特色化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每条示范带从谋划培育到项目落地,都充分体现了精准、精细、精美。

泰顺塔头底古村落。孙新尖 摄

  充分考虑各乡镇特色产业、景观景点、乡风民俗、交通区位等要素,泰顺还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创新性实施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合一”和乡村振兴“五百五万”专项行动大推进,书记县长挂帅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建设任务列入该县“30项任务看落实”和乡镇“十个一”工程内容“一月一通报”,工程推进动态预警“一周一协调”。

  2019年,泰顺完成投资17亿元以上,推进“1+4+5”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续建泰顺氡泉云岚乡村振兴示范带,新建成筱村匠心人文、泰顺土陶创意·运动飞行、泰顺廊桥风情、泰顺关山北麓等4条示范带,梯度培育仕阳琴桥茶香等5条示范带,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条件等,充分发挥自然景观、乡村风光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去年11月开始,当地又积极谋划“4+3+3”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

  “4+3+3”即:创建罗阳古韵逸境、仕阳琴桥茶香、三魁百家福宴·红色印象、南浦溪唐宋遗风等4条市级示范带;建设百丈时尚体育、凤垟长寿康养、彭溪栀香茶韵·浙闽共享等3条县级示范带;梯度培育包垟红色星火、龟湖茗石风情·文旅休闲、雪溪溪山大院等3条示范带。

  据介绍,这10条示范带共安排拟建设项目107个,拟安排融资资金约2.2亿元,涵盖沿线环境整治、农村公路、美丽庭院、外立面改造、景观节点、古民居修缮、公厕建设、美丽田园、消除赤膊墙、饮用水提升等内容。截至目前,今年打造的4条市级示范带已完成投资2.49亿元,投资完成率为39.4%。

  特色挖掘聚人气

  “半亩红地起乌衣,一汪清泉化佳酿”。将村里的如常生活进行翻新和保留,这是“墟里·徐岙底”为振兴乡村注入新活力的方式:今年立夏举办的“跟着节气去乡村”主题庆典活动,就吸引了不少市民走进大山,体验传统的农耕生活,通过红粬啤酒、山草蜂蜜汽水,感受山城滋味。

红粬展馆

  作为近年来国内民宿行业的知名品牌,“墟里”旗下的整村运营样板“墟里·徐岙底”项目,包含了整村规划设计与运营、乡土文化的梳理、产业的选择与植入、建筑改造与再生、农产品升级、非遗保护与创新、自然教育、村民培训、社区营造等内容。项目一期已陆续推出红粬展馆、工坊、民宿等业态,所策划的当地乡土文化展“红地起乌衣-红粬主题展”此前也在深圳、西安等地巡回展出。在去年举行的首届博鳌文创论坛暨文创博览会上,泰顺县荣获“2019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实践示范县”称号,而“墟里·徐岙底”村荣获2019年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称号。

  变化,不仅仅是在徐岙村。以东垟村为起点,经长垟村、徐岙村、枫林村,终于坳头村的筱村匠心人文乡村振兴示范带,“美颜”和“换装”持续上演。去年,当地紧紧围绕“一条历史街区、两座国保廊桥、三大匠心文化、四种优势产业、五个特色村庄”精建精美,“梅香如故,耕读东垟”“为荷稻来,田园长垟”“陌上桃源,人文徐岙”等一批特色美丽乡村姿态初显。

大安土陶传习所。赵用 摄

  对特色文化的深入挖掘,已然成为各地践行乡村振兴,谋求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以绿水、绿道、绿色产业为底,以畲族文化、状元文化、国学文化为魂,以“三绿三文化”为核心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正展示着古老畲乡的新活力;以氡泉为特色、以人文为链,泰顺氡泉云岚乡村振兴示范带将墩头、新联、和平、埠下和承天等特色村落以及沿线农牧产业、特色人文、康养旅游业等要素串联起来;依托生态景观轴线南北双向串联大安、西旸两个乡镇,泰顺土陶创意·运动飞行示范带让人在领略非遗魅力的同时,也能体验低空飞行等更为丰富的特色业态;融合廊桥文化、茶歌文化、红色文化等要素,南溪、白粉墙、下桥、上村、蔡宅、琴桥等村落勾连出泰顺廊桥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文化底蕴。

  特色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山城处处绽放,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处处“景点”。

  将散落的“盆景”变“风景”,是泰顺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内涵与目标之一。泰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县将以实现“旅游主业化”为目标,组织实施62个旅游项目,总投资33.8亿元,力促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产业兴旺添喜气

  扮靓人居环境,结合地域特色,联动发展共谋提升。连同此前已经完成创建的5条市级示范带,1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联起泰顺县全域19个乡镇。借由示范带建设,各乡镇积极找准自身定位、借势蝶变,对当地的发展带动效应同样明显——

  今年“五一”长假,拥有“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所在地的泰顺县泗溪镇,共接待游客7000多人。去年,当地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亿元。

  泰顺氡泉云岚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成功建成,则推动雅阳、柳峰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5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30%,村民增收20%。

  在大安镇大丘坪村,持续对传统非遗的挖掘和保护,非遗传承人得以重拾制陶老手艺,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更带旺了农产品的销售,让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产业兴旺。”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明亮认为,示范带建设将各种资源、各种业态融为一个整体,互为补充、互相支撑,“不仅打造了一条内容丰富、能让人长久停留的风景线,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链。”

《左溪新村》。胡昌新 摄

  美丽环境正加速转化为美丽经济。慕名而来的游客让乡村旅游聚起了更多人气,也加速了特色精品民宿、星级农家乐的兴起及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

  乡间庄园范的“竹里云溪”,畲家小院风的左溪民宿,古风古韵的“迷途七厝”……近年来,泰顺狠抓旅游主业,制定出台《泰顺县民宿管理办法》,精简民宿审批流程,推出一站式审批服务,连续举办民宿服务技能培训班、进行最美民宿评选活动,全力打造廊氡民宿集群和畲乡民宿集群两大民宿集群,助推全域旅游。

  据统计,泰顺县内有办证民宿126家,床位1600多张,已创建白金宿级民宿、金宿级民宿、银宿级民宿4家。这些点缀在绿水青山间的特色民宿,正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生机与活力。

  与此同时,泰顺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富民强村、促进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的保障工程,以此作为拓宽农民增收的通道。截至2019年底,泰顺公路总里程达2211公里,农村公路2108公里,初步形成了“外通内畅”交通网络,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该县建成了司前至竹里等一批产业路,有机串联起各乡镇、多个乡村旅游景点和几十家民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公路产业带,将美丽田园、农业观光等深度融合,有效带动“瓯柑、血橙采摘农业园”的发展,结合人文及农业景观打造的南浦溪镇新孙线、雅阳至柳峰(柳峰段)等一批旅游路,则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5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