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客户端】变“输血”为“造血” 温州泰顺高质量“消薄”这样干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8:00 作者: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1日电(刘志媛)从自筹项目少、投资回报率低、村级投资积极性不高,到“飞地”抱团、镇村合作、新村融合、资产盘活……近年来,温州市泰顺县打响“消薄”工作“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三式”谋增收、开展“五大”行动扶弱村、实施“三不”约束强保障,变“输血”为“造血”。

  创新“三式”发展集体增收走出“多元发展”新路子

图为下稔阳少数民族村村民在田间忙碌。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罗阳镇下稔阳少数民族村,田野间一片繁忙。去年,该村举行了新村揭牌仪式,下稔村和春阳村成了“一家人”,不久这个“融合新村”迎来了发展“第一单”。

  下稔阳村与浙江山友食品有限公司达成500万元发展协议,通过流转150多亩土地,种植红米、菊花和开办阳光育苗等产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5000元,解决50名以上村民就业问题。

  下稔阳少数民族村的改变源于泰顺对“扩展式”发展集体经济的不断探索。结合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泰顺县对有同属资源的相邻小村进行两两合并、强村与弱村进行整合,推出“并村并心并行35条”,充分发动新村村干部发挥新村资产资源集聚优势,实现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除“扩展式”外,泰顺县创新推出村集体与农户同时增收的“双增式”发展法,依托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实现“两个增收”协同并进,其中收益30%归村集体,70%分配给本村低收入农户。2018年以来,已投入5060万元带动村集体92个、低收入农户3800户增收。

  “联盟式”发展则针对发展集体经济部分村缺乏资金、缺乏项目、缺乏人才等难题,通过引导村与村、企业、机关建立“发展联盟”,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以泰顺县农商银行为例,该行与泰顺县19个乡镇联盟,为278个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授信2亿元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每个村最多可以贷款200万元。

  落实“五大”行动全面消薄打造“众人拾柴”新模式

图为鹿城一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春节前,我们212个村陆续领到了鹿城一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分红’202万元。去年11月和12月,分了1万多元。”提到去年年底的“分红”,罗阳镇恩岱垟村村民仍欣喜不已。

  这笔“分红”源于2019年泰顺借力山海协作、泰商投资等平台,创新实施的“飞地消薄”模式。即在自愿入股基础上,面向重点帮扶村在内的278个行政村(居)筹资2.13亿元,跨省、跨市、跨县投资飞地合作项目,从而使大部分村集体消薄从“输血”为主到“造血”为主转变。

  为让“消薄”好模式在全面消薄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新效果,泰顺创新开展“项目落村行动”,以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为重点,围绕提高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持续造血为方向,为飞地消薄项目落地加码助力。

  一边是“飞地消薄”新模式,一边是“项目落村行动”强助力,搭载双利好,鹿城一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涉及的212个村“飞”出了新天地。“作为泰顺探索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的主要方式,‘飞地消薄’模式在‘项目落村行动’的助推下,预计到2020年底,全年收益分红可达1800多万元。”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了能让更多村集体消薄由“单打独斗”向“团体协作”转变,泰顺县还通过开展企业结村行动、部门扶村行动、干部联村行动、乡贤帮村行动等“五大”行动,用好在外泰商、企业、乡贤、部门、干部等帮扶资源,将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程度向村级输送,全面打造“众人拾柴”消薄新模式。

  严把“三不”约束强村富民亮出“主动作为”新姿态

图为基层干部到村开展帮扶活动。新华网发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集体经济日新月异的变化轨迹,勾勒出了泰顺全县上下合力,主动作为的消薄底气与决心。

  近年来,泰顺县按照“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重要指示精神,责任压实不松劲,将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指标,通过集体经济纳入对乡镇单列考绩范畴、列入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主要内容、不定期通报、县领导约谈等形式,切实压实压紧各乡镇主体责任。

  干劲激发不松懈,对村级集体自主谋划的项目,当年经营性收入增长达到1万元以上的村,按经营性收入新增部分的2倍予以封顶奖励;允许提取当年经营性收入新增部分的10%用于村主职干部奖励。去年,共有49个村通过自己谋划发展项目,获得奖励,切实增强了村干部主动“造血”的积极性。

  项目选拔不降标,通过创新建立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海选、对阵、比拼、决赛”等四赛“选拔”机制,淘汰弱势“选手”,选出实力“选手”,让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更有“营养”,真正帮助村级组织持续、更快、更好发展集体经济。近三年,通过“选拔”选出了21个“实力”项目,落实投资资金3429.6万元。

  “压实责任、激发干劲、项目选拔”三驾马车并行,村级主动谋项目、主动找资金发展集体经济的氛围浓烈,形成消薄以村级为主、乡镇为辅、县级统筹的新机制。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95ff875aab29868944646ec9e4147400&share_device_token=070D12DA-6FBC-4EF3-8F39-5024A1422ED7&share_time=1590019469402&share_type=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