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助她考上公务员,助他成为好教师……泰顺县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爱心满满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5-19 17:19:00 作者:汪麟康 字体:

  图片中,小宝宝趴在床上:一双肉墩墩的小手;一对好奇的大眼睛;一张圆圆的脸;活泼而可爱。再配上“跟着粑粑(宝宝的昵称)一起练习抬头”这句话,初为人母的幸福感满满。这是几天前泰顺罗阳的张宁宁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的自己生活的一角。8年前,她考上大学,学费没着落,泰顺县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简称雅阳基金会)送上“及时雨”,资助她上学。从此,她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

  温州都市报5月19日05版报道图

  爱心传递,她捐给基金会3000元

  今年27岁的宁宁比弟弟大2岁,她勤奋好学,高中毕业后,顺利考上本科,接到了南京三江学院入学通知书。然而,她高兴了没多久,就愁眉苦脸了:父亲在外打散工,收入低,母亲没有工作,一下子凑不齐学费,而上大学是她当时最大的心愿。知道宁宁的困境后,雅阳基金会及时伸出援手,给她送上5000元助学金,而她所在的村委会也奖给1000元,这恰似雪中送炭,给宁宁的成长插上了双翼。

  走进大学之门,宁宁除了专心上课外,还常常挑灯学习,如饥似渴地汲取各种知识。因此,她多次获得奖学金。其间,雅阳基金会工作人员没有忘记宁宁,经常打电话了解其学习和生活的情况,还寄给她5000元助学金。“弟弟比我迟2年上大学,雅阳基金会也给他5000元助学金。”宁宁说。4年前,宁宁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招考,进入泰顺国税部门,成为一名公务员。入职一个月工资还没发放,她母亲生重病,医药不够,又是雅阳基金会伸出援手,送来5000元,帮助她家解困。

  “做人要有感恩之心!”宁宁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雅阳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时,宁宁将自己节省下来的3000元捐给基金会,以帮助更多的贫困生,将爱心传递下去。乐观向上,富有爱心,这给宁宁的青春平添了一份魅力。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当时的恋人,如今的丈夫。她丈夫是江苏人,为了爱情,他不远千里来到泰顺罗阳当一名教师,两人喜结良缘,并有了爱情的结晶。

  “儿子出生才2个多月,这段时间请产假在家照顾小宝宝。”在泰顺国税部门上班的宁宁说,虽然这些日子很辛苦,深夜几乎每隔一小时都会睡来,喂奶、换尿布、哄宝宝睡觉等,但自有一份快乐在心中。

  助学到位,6万善款改变他的命运

  与宁宁一样,家住泰顺罗阳的阿伟,也获得过雅阳基金会的帮助。今年28岁的阿伟,3岁时,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母亲长期在外,由爷爷奶奶照料他长大。因家境困难,从高中开始,每年雅阳基金会都会给阿伟一笔助学金,累计6万多元。

  高中、大学期间,阿伟坚信知识就是力量,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决不能辜负好心人的期盼。因此,他在嘉兴一所大学里发奋学习。由于校内晚自修时间有规定,有时他还悄悄地上网吧,查资料写论文。其间,他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当老师助手。比如发文件送材料等,每小时可获15元,每月都做满40个小时,这不仅能补贴生活费用,且提高了他自立的能力。

  2017年,阿伟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罗阳一所学校教书。谈起教师这份职业,阿伟说,记得小学时,一次他跑步回来,满头大汗。见此状,一位女老师用毛巾为他擦汗,让他心中暖乎乎的。从初中起,老师们严谨的教学作风,则锻炼了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和指导,因此,我想当一名教师。”阿伟微笑地说。

  3年来,阿伟与同事关系融洽,享受着工作的乐趣。他当班主任带3个班,除认真备课教学外,还积极辅导学生,在省、市级技能大赛工程测量项目中分获一等奖,而他本人也获得省级说课大赛三等奖。

  阿伟事业进取,关爱学生,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从而赢得一位女教师的好感。而同样的职业,给两人交流带来不少话题,双方感情逐渐升温。2年前,阿伟和女友共同出资并贷款一部分,购置了一间新房,两人喜结连理。“如果没有雅阳基金会多年的资助,我上不了大学,找不到工作,实在是不敢想象自己现在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时间回到2008年春节,雅阳一群在外创业人士,提出“创业再苦也没有没文化苦”,于是,他们在家乡成立雅阳基金会,通过奖教励学的方式,助推区域教育事业发展。“截至去年底,12年间,雅阳基金会累计发放困难补助、赈灾救灾、助医扶老等善款2050多万元。其中奖教励学金1400多万元,惠及师生5879人次。”该基金会秘书长周清说。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44669?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