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都网】泰顺筱村 遇见少数人才知道的秘境
来源:温都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4:18 作者: 字体:
外翰第

  这是一个下着雨的周末,我的衣服、鞋子沾满了泥巴。我们走了一座又一座桥,逛了一个又一个古村落,穿过一条又一条的古道……在故事多多的泰顺筱村,记录了一个个美好的遇见,说一段游走所听所见的筱村故事。

  文重桥:记载筱村人爱桥护桥故事

  文重桥建于明朝初年,由本地的诗人林遇变卖部分田产出资建成,林遇字文重,因此大家将这座桥叫“文重桥”。

  文重桥系一墩两孔式木平廊桥,桥屋中间为走道,两侧为歇亭,桥廊是半开放式的,即迎风的一面全部封闭,另一面仅筑有栏杆和桥裙,可以凭栏远望。

  这文重桥历经六毁六建,每次建桥都由一人出资新建重修,都是读书人所建。最近一次毁于2016年中秋节那场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洪水过后,村民们自发去寻找散落的廊桥构件,经过努力于2017年8月修复完成。这也正是筱村人民爱桥护桥的最好体现。

  徐岙底古村落:泰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我喜欢这里的鹅卵石铺就的小径。在这聚居的人们并不姓徐,这里是吴姓的聚居地。之所以叫徐岙,有一个故事: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其灵柩扶归乡里,途经玉溪时天降甘霖。当地因久旱而欠收的田地反连年丰收,乡民为纪念他便将其地称为“徐岙”。

  徐岙底古村落,很多人慕名而来,是人像摄影的好去处。在举人府,我们逗留的时间比较长。这个房子很有特色,有许多精致的木雕。主人吴永枫于清乾隆年间考取武举人,功成名就之后,回来建了举人府。

  在徐岙底古村,还有一处院子——文元院也值得慢慢看。

  从举人府到文元院,需经一条名叫“双心路”的石径,这是由两条鹅卵石拼成的一条路,比村子里其他的路都要大上一号。

  这是一条特殊的路,说着叔侄两人的故事。叔叔是举人府屋主吴永枫,侄子吴存经中了文元,是文元院屋主。可以想象下,叔侄二人在这条小路前,文官下轿,武官落马,并排携手而行,侃侃而谈的情景。

  一座小小的村落,用两座院子就生动地诠释了“文武双全”。

  加蛋的女婿红酒:红粬小镇近300年的红粬文化

  筱村又被称为红粬小镇,到泰顺来,你得品尝一下当地的红粬米酒。

  泰顺人烧菜煲汤喜欢将红粬入菜,而全泰顺最好的红粬就在筱村。

  筱村的乌衣红粬有着近300年的历史,素有“筱村粬,翁山竹”的民谚。

  在筱村,还有一个有趣的风俗,以前,小伙子到姑娘家提亲,女方都会留小伙子吃顿饭,吃饭当然少不了喝酒,如果这红粬米酒里打了蛋,说明女方家认可小伙子了,如果没有蛋,那么这个小伙子还要考察。所以,在筱村红粬米酒也叫女婿红酒。

  翁山书院:温州海拔最高的书院

  带你走进翁山梨垟古村,梨垟古村,因村中有棵大梨树而得名。这里耕读文化浓郁,贤人辈出,文有外翰第,武有抗日将领、斗虎勇士。这里有十余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外翰第、翁辟将军故居、底座厝、翁熙故居(新厝)、柴桥头厝、碇步头厝都值得一看。今天先带你瞧瞧外翰第,如今这里成了翁山书院。

  外翰第俗称大厝,占地面积约4700平方米,建筑者为清监生翁如陵。

  整个外翰第建筑群,共有116间。在这座大厝里,从清咸丰到宣统年间,在短短的50多年间共出了2位岁贡生、1位增生、7位监生和8位庠生,人才辈出,可谓是书香门第。

  这是温州海拔最高的书院,也是泰顺单体庭院最大的古村落,非常精致有魅力。可惜藏在深山人不知,如果清理一番,定将成为热点。

  文兴桥:廊桥中的“比萨斜塔”

  文兴桥的结构非常奇特,左右不对称的结构使得该桥在泰顺众多廊桥中备受关注。这也是我到泰顺,除泗溪北涧桥外,走得最多的一个座。每到花开的春季,果熟的秋季,就会有很多人到这来欣赏文兴桥的美。

  筱村公社:筱村最美的民宿

  与你在筱村兜兜转转的一天,记录下一个个古村,一座座桥,听了一段段故事,大美筱村,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抵达筱村公社时,夕阳已西下。

  泰顺最美的古村落就在筱村,筱村最美的民宿是筱村公社。在这的夜特别静,很多人慕名而来,在这里品茶慢聊数星星。

  来源:温都网http://health.wendu.cn/2020/0509/785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