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留住最美乡愁,托起村美民富!泰顺南峤村的青山绿水成为最大发展资本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13 09:06:19 作者: 爱冰 刘哲 金林海 字体:

  南峤村坐落于飞云湖边,群山环绕、又紧临南浦溪景区,是名副其实的景区村庄。近年来,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南峤村的面貌变化是非常之多。整齐的道路、清澈的溪流、充满生机的田园……南峤村将青山绿水转化为村子发展的最大资本,将乡愁记忆作为村子发展的精神指引,以打造上下通透的旅游体系为目标,描绘出未来美丽乡村的美好景象,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对家的记忆。

刘哲 摄

  传承民俗文化唤醒乡愁走进南峤,会看到山麓田野之间清澈湍急的溪流上架起的一座崭新廊桥。“现在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这座廊桥建成以后一定能成为我们村里新的地标。”村书记包学紧看着今年动工的第二座廊桥难掩心中的激动。离廊桥仅500米远处有一座始建建于清嘉庆年的包氏宗祠古戏台,是当地人用于听戏、观舞、演奏歌乐的场所。每逢民俗日或节庆日,古戏台就鼓锣喧天,热闹不凡,观者如云。

刘哲 摄

  在乡民们眼中,廊桥或者古戏台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建筑,它更是一个精神和文化的符号。桥存村兴,锣响情浓,在实用功能和精神寄托的双重功用下,如此看重廊桥的营建和维护就不足以为怪了。

  延续百年技艺凝聚乡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手工特色拉面便是南峤人舌尖上的乡愁。手工拉面工艺在南峤村传承已有百年,信步村中,随处可见制面人娴熟的拉面身影,其中农村厨师包长瑶无疑是南峤拉面制作的个中翘楚。“一碗面需要揉,搓,拉,甩,拍,动作一气呵成才能让拉面的弹性十足,紧致劲道。虽然制作过程很辛苦,但是街坊四邻的喜欢就是对我最大的夸赞了。”包长瑶说道。

  除了拉面之外,鲜笋、地瓜粉、苦槠菜、土豆苷片、苋菜干、羊杂、板栗、柚子都是村里的特产,村民家家房前屋后的美丽菜园,都是秋日一景。这里的乡亲爱种的不仅是菜,还有那股家的味道。

  多点发力建设打造乡愁初夏时节,走进南峤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山水、田野、村落错落有致。“现在村道、河道、垃圾筒都有专人负责打扫清运,村里每周都指派一名村民代表评议卫生情况,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支书包学紧自豪地说道。随着南峤村最美乡愁村的建设,他心里的底气越发充足。

林慧森 摄

  不过,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也有着自己的一份担忧。现在的南峤村正处在一个奋力发展的阶段,待南浦溪镇高速公路通车之后,原本冷清的村庄一定会变得热闹起来,但村里的旅游元素相对比较单一,硬件设施又不是非常完善,期待在高速通车之时,能够逐渐解决这些发展困境中所碰到的问题。

  据悉,从2020年开始,南浦溪镇将南峤村列入全镇旅游发展的重要节点之一,以打造“最美乡愁村”为目标。全面提升南峤村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丰富全村旅游元素,计划进行村入口节点、露营地基、乡愁纪念馆、廊桥文化广场等工程建设,届时南峤村将再次完成惊人的蜕变,来到这游客既能感受到浓郁醇厚的乡村文化,体验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还能品美食、住民宿,寻找乡愁记忆。

蓝冬贞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3582.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爱冰

  通讯员 刘哲 金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