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吴国忠:立本怀远,平生只为教育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1:10:27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几十年春风化雨,兢兢业业办学,他带领学校成为省内知名学校,他就是育才总校副校长、育才初级中学校长吴国忠,也是浙江省第十七届春蚕奖的获得者。

  记者见到吴国忠时,他正在巡视校园,检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说起与育才初中结缘,吴国忠追溯到了2005年。那时,面对家长的不认同、学生经常打架出逃、教学质量在县城四所初中垫底等情况,刚任育才初级中学校长的吴国忠十分苦恼。2007年,吴国忠顶着家长和社会的质疑,大胆创新办学模式,创办了实验班,三年后的温州中学提前招生中,育才中学一举夺得全市160个席位中的11个,从此把育才初中带出了困境。

  “现在,我们重高的升学率已经连续两届超过80%。在省内高中名校的提前录取当中,我们学生也表现得非常出色,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十几位北大清华的校友,近百位浙大以上的校友。”吴国忠说道。十几年前,我县引才、留才困难重重。但想要办好一所学校,师资力量尤为重要。为此,吴国忠亲自负责招聘工作,他东奔西走,诚挚地邀请到了郎秀娟、涂红星等一批优秀的公办教师到育才初中任教。

  吴国忠说:“从育才中学的办学经验来看,现在制约学校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师资问题。因为师资水平的高度就决定了培养出来学生水平的高度,我们要大力鼓励泰顺优秀的学子去报考师范院校,将来回到泰顺工作。”

  作为校长,吴国忠不仅抓教学质量,招聘优秀教师,同时致力于构建师生认同的学校文化价值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教风与学风。十多年来,不仅带领学校探索出一条比较成功的办学模式,办学质量也得到省内各地重点学校的普遍认同。如今的育才中学,已经成为浙江省示范初中、温州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一级学校。

  “育才中学的办学理念是立本怀远,这个核心理念是育才中学经过十几年不断地探索实践提炼出来的。我们认为做教育办学校当老师首先要明白自己的根在哪里,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既要关注当下又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吴国忠表示,当好一个校长,就是要把准学校发展的脉搏,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凝聚精神力量把学校创建成一所受人尊重的学校。多年前的育才梦已经基本实现,而对于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吴国忠非常有信心,他坚信泰顺人能够办好泰顺教育。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