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居家揽活荷包满 村民坦言格外爽 | 泰顺百余家来料加工点去年共发工资4821万余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10:51:00 作者:汪麟康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走走泰顺,一切都顺!”山城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温都全媒体今起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充分挖掘展示山城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在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新理念、新实践、新作为。

  “从前在家每天洗洗菜、烧烧饭,闲来无事看看电视。如今家门口办起了加工厂,在这里干活,月收入三四千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峰门新村,冬婷服装来料加工厂的女工蓝翔凤笑着说。像她一样,该县现有3000多人从事这个行业,在家门口稳当把钱赚。

  她,去年发放工资百万元

  “嗒嗒嗒……”这富有节奏感的声音,来自几十台高速运行的电动缝纫机。记者日前走进泰顺县迦勒鞋帮来料加工厂,只见几十名妇女坐在机位前,一只只鞋帮“流”过她们灵巧的双手。

  “加工厂与家里近,回家烧菜煮饭,照顾孩子方便!”女工王学琴租住在罗阳跑马坪,五六年前开始在这里干活,独自赚钱供两个孩子上学读书。“有了这份工作,好日子就有了盼头。”她戴着口罩,目光依旧流露出自信和坚定。不少女工与王学琴的想法差不多:做鞋帮计件拿薪水,多劳多得,在家门口赚个三四千,比到外地赚个五六千来得实惠。

  该加工厂负责人江美桂介绍,她在罗阳跑马坪办加工厂已有七八个年头,现有各种专用机器30多台,员工40多人,其中有一对夫妻,均为听力严重障碍者。男的叫刘建琳,女的叫李云。4年前,这对患难夫妻靠摆地摊为生。后来,江美桂将这对夫妻招进厂,并手把手教他俩做鞋帮,从此他俩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去年我发了100多万元工资。”江美桂说。

  业务减少,厂房租金照付……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江美桂带来不少困难,但她不畏挑战,四处奔忙,千方百计承接新业务,毕竟手下一批员工要做事。“我希望有间自己的厂房,但目前经济实力不够,如果贷款利息能减免,购买了新厂房,我会招收更多的残障者和低收入家庭人员。”

  他,厂里员工大多为老乡

  干净的道路,成排的新房,行人从容的步伐……这是司前畲族镇峰门新村给人的第一眼印象。泰顺县大博服装厂就坐落在这里。推门而入,只见几十名员工各就各位:有的在剪布料、有的在定型裤子、还有的在打包装货,一幕繁忙的场景。

  工作桌前,有位工人手拿西裤反复观看、抚摸……他是质检员郑明珠,来这里工作一个多月了。此前,他与老板谈定年薪5万元。而他的老伴也在这里上班当车工。郑明珠一家从前生活在峰门老村,靠务农为生。后来村子整体搬迁,他一家人从山上搬到山下,在峰门新村购置房子安家下来。“住进新房子,还有一份工作,这日子大有奔头,格外爽!”郑明珠说。

  大博服装厂负责人夏念斌也是峰门老村人,20多年前开始在瑞安办服装厂。看到峰门新村整洁有序,颇有城区的景象,便在此购房安家。“在瑞安办厂不如在峰门办,离家近,还可为老乡就业提供门路。”正是这种想法,促使夏念斌于去年底陆续将70多件机器从瑞安搬到这里。然而好事多磨,一场疫情打乱了他春节后的开工计划,一直到今年3月21日才复工。“现在厂里有47名员工,大多数是老乡。”

  截至目前,泰顺共有来料加工点101家,去年完成总产值1.08亿元,共发放加工费4821万余元,其中发给低收入户389万余元。

  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佳威说,该县来料加工业涉及鞋帮、环保袋、服装等。它具有无污染、风险小、见效快、就业门槛低等特点。因此,近年来,他们推出来料加工以奖代补项目,积极扶持这个行业,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大家一起奔小康。

  温都记者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4388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