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6:18:00 作者:夏彦婷 毛晓辉 孙斌 字体:

陈永光等出席 王慧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荣登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夏彦婷 毛晓辉 图 孙斌)4月2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泰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他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泰顺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3名,实到代表176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陈永光、胡荣登、卢嫦、罗招政、周碧素、翁晓彬、陈志清、齐圣阳、尤联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慧杰、雷全勉、胡慧雷、童德平、钱继华、吴春波、邹镇国等其他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翁晓彬主持。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慧杰首先对我县2019年的工作作了回顾。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严格按照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19”工作主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全力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砥砺前行、攻坚奋进,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6亿元,同比增长8.2%;财政总收入17.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分别增长25.2%、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亿元,增长9.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622元、18805元,分别增长9.4%、10.5%。4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1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三;18项GDP基础指标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12项指标位列全市前三,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蓄势强发、绿色赶超的良好态势。

  王慧杰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胜之年,也是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牢牢把握“高”字领引、“大”字发力、“进”字为要、“干”字当头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深化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深入实施“九大行动”,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其他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围绕这一目标,王慧杰指出,要坚持以两战全胜为目标,实施控疫情稳经济“双推进”行动;坚持以项目攻坚为引擎,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坚持以大干交通为导向,实施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行动;坚持以旅游主业为支撑,实施全域旅游提升行动;坚持以平台培育为突破,实施生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坚持以招大引强为重点,实施乡贤泰商回归行动;坚持以最美山城为抓手,实施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坚持以最佳生态为依托,实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行动;坚持以社会事业为根本,实施县域治理现代化行动。

  王慧杰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表态。他指出,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政府治理的一次实践考验、一次全面锤炼;在遭受疫情冲击的环境下,要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对政府治理的一次空前挑战。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检视县域治理中的短板不足,围绕“整体智治”理念,强化“五大意识”,加快打造“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荣登在所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依法履职、务求实效,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个,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个,顺利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荣登指出,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我县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詹大勇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方晗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印发了县发改局《关于泰顺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草案)》、县财政局《泰顺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泰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全面推进“旅游主业化”建设的决议>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情况报告》、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泰顺县十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选通过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