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公筷公勺上餐桌 文明用餐好习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0:32:00 作者:林梦鸥 季扬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梦鸥 季扬帆)为进一步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近日我县正式推出“公筷行动”,倡导市民文明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病毒“口口相传”,而作为“公筷行动”推行的第一站,我县各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的公筷公勺使用情况究竟如何呢?

  走进县农业农村局食堂,记者看到在每一个餐桌上都放置着公筷和公勺,干部职工都用公筷公勺把菜品夹到自己的餐盘之后,再使用各自的餐具进餐。

  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夏良锦介绍道:“食堂以前每人都是用自己的筷子在同一个盘子里夹菜,现在县里推广公筷公勺行动之后,食堂这边及时跟进,在每个菜边上都有一个公筷或者公勺,大家用公筷公勺往自己盘子里打菜,另外食堂每天都进行消毒,能够有效切断一些疾病的传播途径。我们在食堂还张贴了海报,以提高职工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和积极性,鼓励职工在家中也同样使用公筷跟公勺用餐。”

  据了解,为使公筷行动顺利有序推进,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将于本月起正式实施,要求力争经过半年时间,努力做到全市所有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及农家乐(民宿)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达100%,同时促进家庭“公筷公勺”配备率明显提升,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更加自觉,以餐桌“小文明”推动城市“大文明”,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县文明指导中心副主任吴国真表示,今年公筷行动第一步首先是在大中型的餐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医院学校食堂推广,接下来就是在其他的一些餐饮单位,以及农家乐、民宿中全面推行,公筷从长短颜色上必须要跟我们私筷区分开来。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是基本的健康行为,大家都要从“我”做起,通过共同努力,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生活习惯。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