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格外关心 格外关注”县残联联合心源社工开展系列自闭症家庭关爱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15:26:34 作者:黄淑霞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黄淑霞)2020年4月2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自闭症日。泰顺县残联联合泰顺县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联动,举办为期4天的活动,宣传自闭症知识,关爱我县自闭症患儿及家长。

  作为此次活动的星愿大使,4月2日,心源社工开展了线上公益许愿活动,邀请患儿家长通过微信游戏为孩子许下美好星愿、点亮光明未来。小航(化名)2岁的时候,他妈妈发现他比同龄人更安静更沉默。3岁的时候,妈妈将他送到专业机构进行康复,6岁回到我县培智学校学习。他今年16岁了,妈妈给他许下的心愿是,希望他能学习一项技能,以后能够自食其力,更好地融入社会,“对于许这个愿,我的心情还是比较复杂的。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是这样的,但是既然他是这样了,我就去面对。我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地方能接纳我们的孩子,让他能融入到社会,自食其力。”小航的妈妈说道。

  4月4日,活动还将邀请相关专业从业人员和患儿家长通过心愿社工公众号在线收看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就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的康复治疗等内容进行网络视频学术会议。4月5日,从报名用户中随机抽取10位自闭症患儿参加在线会诊。此外,他们还将入户走访几位自闭症患者家庭,线上结合线下,为我县自闭症患儿及家长提供专业帮助及公益援助。

  目前自闭症仍然是社会认知度较低,但对儿童身心健康危害较大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疾病。据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约为1%,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习近平主席今年提出,对自闭症患者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像小航妈妈这样坚强乐观用于面对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在我县还是少数。多数家长还是不愿意承认孩子的病症,甚至在孩子患病后,家长自卑抑郁等。十八大以来,政府对自闭症儿童在多方面给予优惠,例如免费到残联康复中心和培智学校进行康复训练、发放补贴、多途径呼吁社会关心自闭症患者等。

  “我县对儿童自闭症认知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和误区。很多家长在孩子得了自闭症以后不敢面对,社会接受度也不高。我们通过几天的时间,开展线上的许愿、专家的分享,还有公益的会诊,让更多人参与到关爱儿童自闭症的活动中来。”县残联理事长洪周荣说,“我们想通过广泛多样的宣传,来提高社会对自闭症的科学认知,正确地面对、科学地干预。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才能给自闭症儿童一个美好的明天。”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