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抗疫人|潘本新:在默默奉献中坚守忠诚与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5: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1月的最后一天,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潘本新奔赴银都花园一期卡口执勤,一“站”就是43天,一直默默坚守,从未间断,他就是县委政法委的潘本新,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潘”。在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的身上闪耀着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

  关键词一:忠诚

  在去卡口执勤之前,曾有人劝他:“已经干了一辈子工作,现在退下来,享享清福多好,何必去受这个罪?”他摇头付之一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老潘就是这样一个对党忠诚的人,自198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在长达37年的工作时间里,一步步从办事员走到领导岗位,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信仰,在关键时刻能够迎难而上,勇作表率。就这样,老潘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战“疫”之路。

为白天执勤、夜间巡察时的“老潘”

  关键词二:担当

  银都花园一期小区在罗阳镇各小区中情况最复杂、住户和人数最多,其原来是一个开放式小区,小区面积66667平方米,业主户数676户,人数约1900人,小区内有广泰农贸综合市场、万惠超市,多家药房,27幢房子的一楼大多是个体工商户店面,还有文祥社区、鹤祥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新城区范围内的居民都属鹤祥社区居委会。卡口日均人流量在600人左右,最高峰时达2000人左右。工作人员既要注意保护好自身防疫安全,又要积极开展工作,各项工作事无巨细。自卡口执勤以来,老潘不仅主动担任银都花园一期卡点的组长,带领12名抽调干部参与执勤工作,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获得了上级领导和小组组员们的肯定。

在卡点打扫卫生的“老潘”

  关键词三:奉献

  在卡口值守初期,维持秩序和测体温是一件很累人的活。有的人不习惯排队登记,喜欢挤到卡口工作台前;有的人到卡口前边走边高声打着电话;有的人与工作人员讲话习惯性地把口罩摘下;有的人靠得太近,得让他们相隔一定距离,这些都得一一劝导。对一些无健康码又无有效证件要进入买菜的人,也很费口舌。一些人认为自己只是进去买个菜,而且菜市场距离卡口只有五六十米,提出难道居民就不要吃菜了等等质疑,没有意识到是进入小区,就应当有健康码或有效证件。同时,卡口还要应付大量人员前来咨询外出通行事项,出县怎么办?出市怎么办?出省怎么办?县内到其他乡镇怎么办?体温枪也有使用问题,体温枪使用环境温度一般是在10至40摄氏度范围,但泰顺春季一般都较冷,而且经常下雨,测量距离也有要求。卡口工作中还需要使用文明用语,时刻注意自身言行规范,关注与进入小区人员的关系协调,尽可能避免矛盾激化,又要使值守工作有条不紊。对小区封闭式管理以后,还有很多临外面大街(大路)的商铺,这些商铺大多正面是外面大街里面是小区内的直通店,不时得巡查发现问题都要及时处理。

  这些都是老潘与他的组员们执勤的日常,鉴于此,老潘把自己安排在菜市场前的卡口并且是最忙的早午班,而且总是比别人早到比别人晚回家,一般每天至少五六个小时是站着工作的,很难有坐下来的时间,特别是下雨天更是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每天回家小腿大多是酸胀酸痛的,有时晚上坐在家里吃饭也会脚底发麻,凌晨醒来会感到小腿酸痛。而当组织对他在防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进行表彰时,他却拒绝了;当问他有什么需要时,老潘却总是说:“如果单位有多余的口罩、酒精,可以让我带一些到卡点上去用,既减轻乡镇的负担又让执勤的同志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当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不必什么事情都亲自把关时,老潘却说:“我知道,但我不放心。”

“老潘”执勤时湿透的袜子和“发霉”的工作证

  直到现在,当有人问老潘这么做值得吗?老潘的回答依然坚定且有力:“当看到成千上万的人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付出,当看到日益好转的防控形势,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