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抗疫人|应绍淼:疫情防控中的“安全卫士”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0:00 作者:季扬帆 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季扬帆 施双双)应绍淼是县公安局泗溪派出所所长,在疫情前后,他凭借从警多年养成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当1月27日在其辖区内出现我县“首例”确诊病例后,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应绍淼果断做出防范决定,既充分保护了身边的战友,也有效避免了疫情大范围扩散,从除夜夜至三月中旬,应绍淼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未回过家,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位最美抗疫人,听一听他的动人故事。

  在泗溪镇泗溪派出所,我们看到了应绍淼忙碌的身影,尽管疫情已经得到初步的控制但他还是丝毫不敢懈怠,叮嘱同事们工作的时候要多注意,做好防护工作,“我们现在是转入了常态管控状态,首先要做好自己内部的安全,对进入办公区域办事的群众要测体温、验证健康码,并且限定人员,以确保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其次是继续组织力量对社会面进行巡查防控。”应绍淼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泗溪派出所的防范工作情况。

  应绍淼告诉记者,春节之前,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在镇里引起人们太多关注,但他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并未掉以轻心,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在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应绍淼特意交代户籍民警郑安蕾去采购一批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水和一些常备药物。应绍淼同事陶丹娜回想,在买来口罩之类防疫物资后,应绍淼说怕引起恐慌,没有让大家都戴,先是在第二天让窗口工作的同事先戴起来,然后所里出警民警看情况佩戴。应绍淼的快速反应让泗溪派出所成了当地最早要求一线工作人员戴口罩,加强防护的基层站所之一。

  1月23日下午到窗口申领身份证的居民在数天后被相继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当时派出所户籍窗口的一位辅警林毅陪同确诊患者办理业务时长达6分钟,林毅说当时内心深处有点惧怕,他说:“非常感谢所里做出的有效决定,降低了我们工作中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在1月24日发现疑似病例后,应绍淼立即对隔离工作进行了安排。“因为当时这个病例没有确诊,又正值大年三十,开展离工作难度非常大,农村习俗在大年三十或者正月初一这个节点里面,不愿意离家去医院或者去隔离点,在思想上情绪上比较抵触。”应绍淼说当时面对不愿意配合的居民,他和泗溪镇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疑似病例家中,反复耐心劝导,反复说明疫情的严重性和依法隔离的重要性,最终成功说服居民同意前往隔离点。应绍淼说,目前疫情有所缓解,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是能够及时地发现并且报告外来的人员,尤其境外输入人员,以防止疫情的输入给已经平稳的疫情带来变数。

  从除夕夜以后直至现在,应绍淼和所里其他领导到其他工作人员,接连放弃休假回到抗击疫情一线。派出所里的12位民警和14位协辅警,都成了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正是这群可爱坚毅的人,坚守在岗位的一线,以自己的力量一点一滴将爱凝聚起来,筑牢安全的铜壁,成就了疫情防控中一个个高大的身影。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