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疫情下,县应急管理局这么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8 16:51:5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如何抓好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成为当前急需攻克的难题。应急管理部门虽不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责部门,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铺开,企业将成为接下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县应急管理局快速找准定位,快速行动,把指导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科学复工复产作为当务之急来抓。为助力企业在生产环节先动起来,县应急管理局近期以来开展了以下系列动作:

  1、内外兼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员复工后县应急管理局随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该局局长吴久威强调,疫情当前,要以安全生产促企业防疫,以安全生产促经济发展,要求全体干部:严肃纪律,端正态度,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和监督员,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将全县83家高危、规上及风险较高企业的指导服务任务一对X分解落实至全局干部,以统分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避免工作流于形式,避免遥控指挥,要求干部亲力亲为,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同时不忘“回头看”,形成闭环管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全员要有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2、未雨绸缪,做好复工复产源头管理。县应急管理局充分认识到企业复工将是防疫的主战场,积极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引导各部门、各企业开展科学复工工作。企业线上备案后,相关部门开展“不见面”审批,要求企业落实《安全排查清单》《健康排查清单》,签署承诺书。严把企业复工资质关,严禁不具备疫情防控能力的企业贸然开工。推进企业开展免费线上全员培训工作,上好开工“安全第一课”。从组织管理、健康防护、健康管理等全方位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先期准备。奔赴企业一线协助准备工作,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安全告知书等材料;帮忙解决企业防疫过程面临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筹备工作,用实际行动帮助和督促企业做实防疫工作。

  3、时刻待命,全力推动“三服务”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快速响应应急管理方面的咨询诉求和应急救援准备,全力保障安全稳定。每天安排骨干成员奔赴企业开展“三服务”工作,全面细致检查防疫工作落地情况,如做好应急预案、专题培训、员工健康建档、员工健康检查实施情况,健康管理措施等。为避免贸然复工导致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做好全方位检查,企业既要有“硬”件的检查,也要有“软”件的检查,既要检查检验设备、配备劳动防护器材,也要对安全管理人员到位情况、制度落实等进行全面检视,确保无问题、无故障、无遗漏。要加强防疫物资存储、使用的安全管理。

  4、强化监督,建立企业疫情防控机制。接下来1-2个月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也是打赢疫情防控的决胜时刻,县应急管理局将针对各企业特点,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机制,战“疫”有序。如“123”(成立1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2个场所——隔离场所、临时观察场所;做到3个必须——入门必检体温、工作必戴口罩、有恙必须隔离)。强化对“人”的管理,把住入门关,对不同人的活动区域要有限定,实行分餐、减少人员聚集等。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