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党员干部沉下去 精准服务提上来 仕阳镇“三举措”让茶农腰包鼓起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16:21:1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仕阳镇拥有茶园近3万亩,占全县茶园三分之一,是茶叶之乡泰顺的重要种植和生产基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冰冻天气影响,茶青收购、加工、销售等渠道受阻,茶叶价格一度跌入冰点。为此,仕阳镇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打出服务茶农茶企“三举措”,精准破解“茶青采摘难、收购难、销售难”问题,第一时间恢复群众生产生活信心,有效促进茶叶价格稳步回升。

  党建联盟帮采茶

  眼看采茶的季节到了,但是采茶工招不来,茶农只能望着茶园不停地叹气。为此,仕阳镇专题研究部署复农工作,将原下沉到村的科室骨干抽调回镇,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推进复农工作,发动全镇村(社区)党组织11个,党员105名,镇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志愿者42名,联合成立茶叶采摘工作组12个,并落实“分组包户”制度,蹲点万排、章乡两个片区,专门负责帮助茶农采摘茶叶。连日来,12个工作组累计帮助240名茶农采摘茶叶2600斤。

  干群联动促收购

  仕阳镇章乡片区与福建省柘荣县交界,拥有1万多亩茶园,位于中心位置的瑞昌三角埕是最重要的“路边茶青交易市场”,市场交易一直也都十分火爆。考虑到茶青交易可能会出现集聚现象,仕阳镇迅速组织章乡片区6个村以及执法中队、民兵连、党员志愿者等,组建茶青交易市场临时管理队,划分责任区域,定点专人负责,设置警戒柱35组、雨棚20余处,拉出警戒线500余米,落实口罩2000只。规范茶青交易市场“测体温、戴口罩”管理,累计整治不符合管理的流动茶青收购摊贩13处,监督纠正不服从管理行为32人(次)。

  媒体搭台拓销路

  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的仕阳企业很多,其中包括不少茶企,全县茶叶龙头企业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日产400斤的茶叶销路成了问题。为此,仕阳镇借助新媒体为企业发布茶产业复工复产、用工招聘、新茶销路求助等新闻信息,得到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新蓝网、温州日报等省市媒体轮番播报,不仅拉来了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发来的大笔订单,而且也大大提升了产自“中国美丽茶园”精品茶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泰顺茶叶协会等,为茶叶销售打通一条“绿色通道”。

  “这两天茶青的价格明显高起来了,之前是三四十一斤,现在已经有六十多了,过两天还要涨。”仕阳镇瑞昌村支部书记吴青树说道,随着茶产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扎实推进,各地茶商陆续前来收购,茶叶行情不断回暖,仕阳茶农的腰包又鼓了起来。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