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服装企业变身“口罩厂” 黑科技“周抛”口罩助力复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15:00:36 作者:记者 章海玲 通讯员 金林海 字体:
亨鲨服装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口罩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 通讯员 金林海)口罩是当前最紧缺的物资,全国各地出现“一罩难求”的情况,疫情面前,争分夺秒,多生产一个口罩,就距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胜利更进一步。近日,南浦溪镇一家特殊的口罩企业开始试运行生产了。

  “哒哒哒……”伴随着缝纫机有节奏的工作声,记者在亨鲨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缝制着口罩,通过生产模板包边、折叠、缝纫、挂耳,大约只要50秒,就能缝制好一个口罩。作为“温州服企口罩转产联盟”的成员,这家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库尾垄强村富民小微园的温州亨鲨服饰有限公司原以服装生产为主,在得知口罩供需不足后,该公司主动转产口罩,不仅满足了本公司员工的口罩需求,还承担起了保障本镇其他来料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口罩的任务。

使用生产模板加工

  没有设备,也没有生产口罩的经验和熟练工,怎么办?亨鲨服饰负责人刘克回利用原先服装生产积攒的人脉与东蒙集团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将东蒙集团研发的PTFE纳米口罩引入生产。与专业口罩企业不同,亨鲨服饰转产口罩缺机器化设备,也没有专业生产线。为此,亨鲨服饰紧急改造了一条人工口罩生产线,原来生产服装的车边机改为口罩车边,现在每天能够生产500个,等熟练之后,产量将达到3000多个以上。

  亨鲨服饰负责人刘克回说:“我们公司主打服装制品,只要添点设备、找到物料,生产民用防护口罩并不难。虽然目前口罩的利润可观,但转产口罩并非以赚钱为目的,生产出来的这些口罩在疫情期间将全部供应保障复工复产所需。”据了解,亨鲨服饰生产的口罩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口罩的核心材料PTFE纳米滤膜因采用微孔滤膜物理拦截的方式,在保证使用过程卫生前提下,可多次使用,不影响防护效果。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生产的口罩理论上可以做到一周一抛,这样使用的口罩成本核算下来,每天还不到1元钱。

  随着返工潮的来临,口罩紧张依然是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迫切问题。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南浦溪镇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跨界生产口罩,变企业“等靠要”为“能自强”,调动企业主动性,发挥行业优势,动脑筋、想办法,破解口罩难题,为战“疫”提供了更多的措施保证。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