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茶山响起了“采茶舞曲”!30多位巾帼志愿者“雪中送炭”帮茶农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2-23 08:46:45 作者:何小红 字体:

  2月21日,寒流刚过,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位于泰顺县罗阳镇山垟坪茶场在约定的时间里前后到来了自主前往的30多位巾帼志愿者。她们过来是帮助茶场采摘几天前被寒流冻坏的嫩芽。

  前一天,山垟坪茶场的场主正在为茶场招不到采茶工发愁的时候,接到了泰顺县妇联的电话:“明天有一批巾帼志愿者过来,帮助采茶……”。“真是雪中送炭呀!”

  由于还处在疫情没有结束的特殊时期,泰顺县妇联在得知茶场碰到由于招工难而影响生产的时候,就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的原则,布置了工作。招募的志愿者迅速到位,所有志愿者都通过健康码验证,并落实了严密的防控措施。

  “请各位巾帼志愿者佩戴好口罩、相隔2米排好队,等待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当日一早,山垟坪茶场的操场上巾帼志愿者有序的进行测量体温、登记备案、采茶培训,双手消毒后到达茶园指定区域,开始了采摘。

  据茶场主人介绍,这一片茶园海拔高度为600-700米,几天前的寒流,使这里温度下降至-3°左右。被冻坏的嫩芽会吸取养分,但又没有用,所以需要摘掉,这样7-8天后就能有新芽萌发了。

  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主要是由40至50岁年龄段的中年大妈组成。这次参加采摘活动年龄最大的是74岁的吴翠玲,她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也有两年多了,还多次参加了老年大学组织的村晚演出。前段时间配合社区一直在家守候,昨天看到有招募巾帼志愿者,帮助茶场采茶,觉得在疫情期间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阳光下的茶园里,吴阿婆歌兴大发,有板有眼唱起了《采茶舞曲》;她喜欢这歌是因为这是她年轻时就唱过的歌,而且这首名曲也是在家乡的茶园里诞生的。“老奶奶唱的采茶曲特有味道,估计上抖音就会火了……”,大家边采茶边聊天,氛围既温馨又和谐。

  泰顺县现有茶园面积8.2万亩,茶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是泰顺县生态农业的支柱产业。近日以来,泰顺妇联凝聚巾帼志愿者,频繁出动,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活跃着的巾帼志愿者她们充当“监督员”,走访当地茶企业,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控物资的准备、厂房卫生以及设备的消杀、员工健康情况跟踪;充当“采茶员”,到茶园帮助茶农采摘茶叶;充当“守护员”,维持收茶购茶秩序;充当“宣传员”,做好茶农的口罩发放和卫生防护宣传,划定认领片区,帮助茶农解决采摘工人紧缺的问题。巾帼志愿者会在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18224.html

  通讯员何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