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抗疫人|“战疫”前线的青年逆行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0 10:26:2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自疫情暴发以来,大批的泰顺电力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无论是检修、巡线、保电、值班、后勤,多点线长战役的“抗疫”战场,一个又一个逆行先锋迎难而上,用默默的付出书写责任与担当,彰显青春力量。

  连续巡视的22天

  1月17日,吴祥校已经在单位连续值班22天。由于疫情的突如其来,春节期间,变电运维班的很多外地同事都被隔离在家难以返泰,该班组需要对县内所有变电站的变电设备进行巡视,以保证全县的供电安全。由于人手严重不足,这个90后小伙子自告奋勇接下了变电站值班巡视的苦差事,“我年轻,下乡巡视算不了什么。”他对班长说。

  泰顺境内有4座110千伏与7座35千伏的变电站,每座变电站两天就需要巡视一次,泰顺路况差,站所之间本就山高路远,加上层层设卡,测量体温,更是费力费时。时间紧迫,为了完成任务,他早出晚归,寒冷的春节期间,每天天还没亮就要出发,夜深了才能回到宿舍。

  “小吴真的很辛苦,白天要巡视,晚上有时要夜巡,还要在变电站处理故障。”他的班长说起来一脸心疼。2月6日上午10时,吴祥校接到了县调的电话,告知南院变发生故障。南院变电站是南院乡的供电枢纽,保障了全乡一万多居民的生活用电。为避免事故扩大,他迅速上报并前往现场,对设备进行检查。现场检查后发现故障原因,决定将B相高压熔丝与套管整体更换。

  群山环绕之间的南院乡,正值寒潮期间,此时气温只有4度,为了早点恢复供电,他决定冒雨停送电操作和进行检修。他戴着口罩和眼镜,口罩的雾气凝结在眼镜上,为了看清楚设备,他只能努力的向后仰,试图将水滴抖落。雨水顺着安全帽流到了两颊,此时他的脸上,已分不清是汗水、雨水、还是雾气凝成的水滴。连续奋战五小时后,终于在天黑前完成了操作。

  被遗忘的生日

  “琳雅,生日快乐,平安健康!”2月7日上午9点,已经在办公室值班填表的钟琳雅,无意间看见小姨在家族微信群里发来的暖心祝福后,才想起今天是自己30周岁的生日。

  泰顺供电公司共有全口径职工七百余人,县委县政府要求每天都要对每位员工进行健康情况与接触史摸排,并反馈抗疫日志。这项统筹的任务,自然落在了行政秘书钟琳雅的身上,1月22日以来,她“5+2”“白+黑”地在岗,每天要把一百余张表格整理上报,最多的一天接听电话三百多个,有时候到深夜才能下班。她耐心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全然忘记了自己的生日已经悄然来临。

  往年生日,她的家人都会做一大桌好吃的为她庆祝,但是今年,她选择在单位度过生日。

  钟琳雅说:“虽然这个生日没有蛋糕和礼物,也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能在抗疫一线迎来生日,我觉得充实而有意义。”

  “一周的玉米”

  在抗疫保电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在岗抗疫一线的青年都纷纷评价他“太辛苦了”,他是杨明杭,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保障后勤服务的一名普通员工。

  抗疫期间,后勤事物千头万绪,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群。“中午值班吃饭怎么办?”“找明杭。”“没有口罩了怎么办?”“找明杭。”“我抢修找谁开通行证啊?”“找明杭。”这是群内每天都会发生无数次的对话,他仿佛是万金油,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

  他默默协助各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冒着巨大风险亲自往返于疾控中心与公司间搬运消毒用品和医疗物资、安排布置楼宇的疫情宣传、制作宣传册,为八十几位外地员工陆续办理返岗手续、县内各所通行证两百余张。

  “特别是第一周他忙得焦头烂额,给别人订了晚饭居然忘了自己,然后也不想麻烦订餐员冒险多跑一趟,就吃了一周的玉米。”同事雷庄智说道。

  应急值班表内排班的部分同事由于乡镇严防死守无法回到县城值班,联系他寻求帮助,他都欣然应允。他说:“我年轻,本来就应该多干一点,能为防疫出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自豪。”

  返程的200公里

  为了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月15日7时,方淼江组织保供电队员一起奔赴桥头、章坑等检测卡点及台区进行线路巡视,第一时间排除用电隐患。这样的工作,他坚持了整整20天。

  方淼江是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仕阳供电所副所长。自防疫阻击战打响开始,他毅然从200公里外的家乡洞头载着筹集到的四箱满满防疫物资奔赴抗疫前线,坚守一线岗位上。为全力把好章坑、桥头、望洋村设置的3个检测卡口、7个村的21个劝导站、135个台区的安全稳定用电关,方淼江当起了冲锋在前的武将,每天一大早背着工具包带领保供电队伍对重点防疫区域的线路运行、台区用电复核进行一遍一遍的排查。忙完一天的现场作业,他又在深夜当起文职,仔细再仔细地制定在岗人员安全防疫措施、跟进职工隔离情况、及时上报三返人员信息、整理新闻信息,通过微信群引导所有职工进行“每日健康接龙”,第一时间掌握员工及家人健康信息,稳稳把控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只是泰顺电力青年的一个小小缩影。在这个特殊的新年,夜晚万家灯火时,医疗、防疫人员以及许许多多抗“疫”战士都在灯光下默默奉献,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8支红船青年突击队“逆行而上”,用青春与汗水,助力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守护和传递着光明。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