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身边的“战疫”丨你们是防疫线上的“巾帼力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10:57:19 作者:刘志媛 字体:

  新华网杭州2月18日电(刘志媛)全民“战疫”,不分职业,更不论性别。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身影,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她们是防疫“战士”,是防疫线上最美的“巾帼力量”。

   徐姝毅:为防疫,她把婚期改了

图为徐姝毅对流动摊进行劝导。新华网发

  “这里不准设摊,抓紧回家,家里才是最安全的。”2月8日,丽水市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徐姝毅过得和计划中有些不大一样。原本打算在当天举办结婚典礼的她,收到防疫工作通知后,决定把婚期改档,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当天一早,她就和同事们一起对遂昌县范围内的流动摊进行劝导、清理。

  “最近这段时间都在一线,疫情来袭,我们每位执法队员都一样,不顾一切往前冲。”徐姝毅说,虽然她平时负责的是财务工作,但在疫情面前,她和所有执法队员一样,把工作的主阵地转移到了一线。

   金银芬:轻伤不下火线

 图为金银芬在超市进行价格巡查。新华网发

  “有家药店原来卖3块一只的口罩,现在卖15块……”放下电话,金银芬和同事随即赶往药店,并很快厘清了事件原委:举报人口中15元一只的口罩进价为13元,不存在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但药店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有关规定,需依法立案调查。

  金银芬是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一方面紧盯群众投诉举报和网上舆情反映,深挖案件线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另一方面,穿梭于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诊所,查看生活必需品、抗病毒类药品、防护用品等的市场价格。

  疫情发生以来,金银芬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由于每天高强度的巡查,金银芬此前扭伤的左脚又开始肿胀,同事们好几次撞见她在办公室悄悄贴换膏药。每次同事劝她歇一歇,金银芬总是摆摆手。一个电话打来,她放下裤脚,又出门了。

   曹松江:是“新手妈妈”更是防疫志愿者

图为曹松江电话摸排小区住户情况。新华网发

  28岁的曹松江,是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新浦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也是4个月男孩儿的“新手妈妈”,还处在哺乳期。

  新浦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出,曹松江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家人很尊重我的选择,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曹松江说。

  目前曹松江的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通过电话摸排,核查小区住户情况,例如哪些人春节期间离开过杭州等;二是帮助社区填写住户信息,制作统计数据表。

  虽然社区没有规定具体上岗时间,但曹松江总是一大早就赶到社区开始工作,中午的时候回家吃个饭,给孩子喂奶,然后再回到社区。

   张陈莲:捐出儿子给的零用钱

 图为张陈莲(左一)和志愿者上街巡逻。新华网

  日前,温州市泰顺县大安乡柳埠村的老党员张陈莲把一个装着一万元的红袋子交给乡妇联主席,请她代为转交给乡党组织,用于抗疫。

  “这些是儿子平时给我的零用钱,我一直存着,这次疫情严重,干部们很辛苦,群众也很不容易,虽然钱不多,但我很想尽一份心意。”张陈莲说。

  作为党员和村妇联干部,张陈莲一直奋战在一线。她发动身边的妇女组成一支宣传队伍,每天上街巡逻,劝告村民不要出家门,遇到出门采购却没戴口罩的村民,主动当起代购员。当发现主要路口设卡后,仍有部分外村人员会走山路进到柳埠村时,张陈莲又立马向村两委“请缨”,组织妇女志愿者去路口站岗。

   潘薇:我年轻身体好扛得住

图为潘薇(左一)和同事一直工作到深夜。新华网发

  潘薇是龙泉市上垟镇的一名驻村干部,每天她都要到村里摸排情况、做好宣传等工作。回到办公室,还要完成各类信息的归类整理。信息跟踪、数据核实、录入整理……结束一天工作时,往往已经是深夜。但每当有人劝她休息时,她总是说:“我年轻身体好,能扛住的,力所能及的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2/18/c_11255923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