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疫”情当下 多点创“意” 让居家有“益” 未来可“忆”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5:52: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进入2020新年还不到一个月,由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原本7天的春节假期也因着越发严峻的疫情而延长,许多人不得不度过一场特别的“悠长假期”。

  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里,看似失去了很多乐趣,没有了串门聚会、没有自驾出游、没有风光浪漫,但却是很多人和家人多年来在一起相处最长最久最亲密的时光。

  一直在外奔忙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中;因为工作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妻聚在了一处;长期由老人照看的孩子和父母有了许多相处的时光。在这段时间里,多年忙碌的我们都可停下来,做我们以前想做而又没时间做的事。

  而此时此刻,有很多人抱怨时间多,“宅”的无聊。其实,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除了宅,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你去挖掘,生活中并不缺少乐趣,缺的是脑海中的一点小创“意”。接下来,我将带领大家一同领略居家达人与清明草、自制小蛋糕、还有面粉之间的故事。

  与清明草的小时光

  清明糕是我县的一种特色美食。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家乡过清明了,更别说是做清明糕了,所以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不防来重温下儿时的记忆。把清明糕的制作步骤分享给大家:

  一是采摘清明草,要挑选带花的清明草,采摘的时候选择摘采头部比较嫩的叶子,这样口感更好。

  二是磨米粉以备用,米粉是由糯米和秋米一起磨成粉而成的。

  三是将清明草洗干净、切碎并放入锅里炒,然后放水煮烂,放点小苏打和盐,煮好后放在一旁冷却。 

  四是冷却后将清明草中的水沥干,沥出来的水留着备用,再将清明草和米粉混合起来,揉成面团。

  最后将揉成的面团放入木桶里蒸,蒸熟出锅后将其揉捏均匀,做成条状就是清明糕的成品。

  清明糕的制作需要经历复杂的过程、投入大量的时间,还需要家人的配合,整个过程不仅仅是制作的过程,更是增进家人间感情的过程,是居家的良好方式,是未来的一段美好回忆。

  一根火柴、一块饼干、一个果冻带来的小惊喜

  在店门紧闭,村村设卡的条件限制下,购买蛋糕成为了一种奢望。为给一周岁的儿子在这种时刻下也能过一个不平凡的生日,仕阳镇垟望村的一位母亲脑中出现了这样的奇思异想,即用一根火柴、一块饼干、一个果冻简单制作成一个“小蛋糕”。看似简单而又小巧的小蛋糕,是母亲在特殊时期对儿子最深层的爱。火柴发出的亮光虽然柔弱,但也同样能温暖儿子的心田。

  一袋面粉引发的美食大战

  当问面粉能做出什么美食时,大家的脑海中都能浮现许多美食,面包、蛋糕、饺子……没错,面粉的作用就是如此强大。可是,在疫情来临之前,有哪些小伙伴能抽空去制作呢?经历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回到家更多的是想着好好休息。现如今,被困在家中,面粉便侵占了整个朋友圈,有的晒面粉的化身蛋糕、有的晒面包、饺子,还有的晒葱油饼......各式各样的美食,诱人的图片让人隔着屏幕都垂涎欲滴。

  小女孩端着新出炉的蛋糕,脸上流露出掩盖不住地笑容,边吃边笑着对母亲说:“妈妈,以后我的生日我们就一起做蛋糕,不要去蛋糕店买好吗?我觉得我们做的比蛋糕店的更好吃。”这样的评价是对母亲的高度认可,此时此刻的母亲也是感到幸福感满满,或许她并没有想到一次小小的手工也可以给她带来这么多的快乐,或许她会警醒自己以后要多陪陪孩子,孩子需要大人的陪伴。这个时候的你还会觉得居家是一种束缚吗?  

小女孩的笑容充满幸福

  以上这些,还只是众多群众苦中作乐中“脑洞”的冰山一角,但这也恰恰是千千万万普通村民宅在家的方式,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更不该也不能有一星半点的侥幸心理。一系列政策已经组成一套组合拳,但同样重要的是,要把抗疫防疫工作内化为“习惯动作”,把防控意识时刻牢记在心头,安心居家,陪伴家人,共筑一段美好回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周晓叶 仕阳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