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抗疫一线病倒,检测不是新冠肺炎后,在家办公...泰顺县泗溪镇党委委员胡慧敏抗疫经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2-16 14:43:00 作者:温都记者 蔡挺 特约联络员 胡慧敏 字体:

胡慧敏儿子画给她的画

  “在接到疾控中心的住院通知时,我顿时觉得无奈、无辜、无助,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我要回家看看孩子、丈夫、父亲、母亲,但是我知道我不能,我也不可以。”

  胡慧敏是泰顺县泗溪镇党委委员,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她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但因为过于劳累,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她把自己累倒了。所幸,经检查,并非感染了新冠肺炎,只需在家休养就可以痊愈。就这样,一直到现在,胡慧敏每天都是在自己家中一边休养一边工作。

  除夕返岗撇下母亲开始抗疫

  1月24日(大年三十)中午,胡慧敏正精心准备为母亲70岁生日,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很少下厨,当天,她亲自动手为母亲制作生日蛋糕。可就在这时候,她接到了镇里要求返岗的消息。看着还在烤箱中的蛋糕胚,她没有犹豫,嘱咐了几句家人,便匆匆动身,驱车回到了工作岗位。

  晚上10时,泗溪镇人民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温馨而热闹。但就在这辞旧迎新的氛围里,胡慧敏和同事们开始了紧张的抗疫工作。根据安排,正月初一(1月25日)一早,镇里干部要全军出动,按照“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的要求,挨家挨户仔细排摸筛查。从清晨到夜晚,胡慧敏和她的同事们不知道连续筛选了多少数据、排查了多少时间、走过了多少门槛、重复了多少次“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是不是湖北回来的,有没有发热、胸闷?”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在与病毒、时间赛跑,他们知道他们多抓紧一点,就能让病毒少一次传播的机会。为了这场战疫胜利,他们必须争分夺秒。

  临时换岗在集中留观点“中招”

  胡慧敏在泗溪镇一直负责宣传、统战工作,这次抗疫工作开始后,她负责镇里宗教场所的关停巡查、防疫宣传及重点联系村的巡查走访等工作。直到2月1日,她接到通知,要去集中留观点负责工作。

  2月1日正月初八,泰顺县的防控工作紧张而有序的推进着,根据组织安排,胡慧敏被分配到了万豪大酒店隔离点,主要职责是安排好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起居。在和疾控中心全面对接以后,她带着口罩和各方面装备与同事入驻隔离点。

  随着一批又一批泗溪的相关人员入住隔离点,胡慧敏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让她内心产生了一丝恐惧。但作为隔离点中较为年长的工作人员,她不仅要压下自己心中的恐慌和紧张,还对身边的同事做好心理疏导,并一一提醒他们要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

  从那天起,她就和曾茜、海建、婷婷等几位同事一起,在搬运工、护送员、送餐员、服务员等角色之间不停转换。

  繁杂的工作、长期紧绷的神经、父亲生病在家却无法探望的焦灼,这些精神和肉体上的压力,终于让胡慧敏在2月4日夜晚因不堪重负而病倒了。“当时我的症状像极了‘新冠肺炎’,除了没有发烧,其他症状都齐了,比较严重的是呕吐和腹泻。”胡慧敏回忆说:“2月5日凌晨两点半,我接到疾控中心的住院通知,当时的无奈、无辜、无助等负面情绪一拥而上整个把我包围,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我要回家,看看孩子丈夫、看看父亲母亲,但是我知道我不能,我也不可以。”

  没有大碍回到家中继续办公

  在医院隔离的日子,胡慧敏收到了儿子寄来的画。“妈妈加油!”和几句注意身体的话语温暖着这位妈妈的心,“知道我不能倒下,我是孩子坚强的支柱,我要成为他的榜样,我要和我儿子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2月6日凌晨,经过一系列检查,在距离胡慧敏住进县中医院近30小时之后,在床上辗转反侧的她终于等到了到疾控中心传来的好消息——核酸检测阴性。一瞬间,压在心中的巨石终于放下,千万种情绪涌上心头,一下子冲破了她内心一直坚固不摧的防线。“十几个日夜连续防控疫情的高强度工作没让我迟疑,但在收到结果的这一瞬间,我害怕了,我突然意识到,除了乡镇一线干部,我更是母亲、女儿,身上有着孩子的牵挂,难以尽到全力的孝心,还有对过去生活的遗憾,一向坚强的我却不争气的留下了眼泪。”

  继续在医院住了几天,身体情况有所好转之后,2月9日的晚上,胡慧敏出院回家,从2月10日开始居家办公。之后的几天,她除了做好镇里分配的相关工作之外,还反复梳理自己这几天排查的行程,哪里有疏漏,哪里有不足,把要点和注意事项整理出来传递给接替她工作的同事,提醒他们一定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才能把工作做好。

  在日记中,胡慧敏写到:也对身边的战友感到十二分的歉意,不仅是工作生活上的疏忽给他们的健康带来的影响,更是对整个泗溪的抗疫进程带来了一定的阻碍。现在的我,已经调整好了心态,等身体状态恢复好,便第一时间重返战场,同战友共同夺取战疫胜利。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回家看望生病的老父亲,要给家人、战友一个拥抱,要给母亲再补过生日,要给儿子做他最喜欢的烤鸡翅。

  当问及她对于这次抗疫经历有什么感想时,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觉得,我们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这一切都扛下来。我们不是医生,没办法帮助病人,我们只能自己扛住自己所面临的一切。在有余力能帮人的时候,就帮着他人一起扛。无论如何,咬牙坚持。

  温都记者 蔡挺 特约联络员 胡慧敏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37814?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