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抗疫人|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10:36: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县妇联办公室主任林细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2月12日5时多,早起的林细艳突然晕倒了,好在家人就在身边,赶紧扶了她到床上休息。在紧张的压力和连日超负荷的工作中,她终于撑不住了。但躺在床上林细艳还是惦记着上午要进行的慰问活动,于是还特意“指派”家人去单位,帮助把一箱箱牛奶等慰问品搬到车上。

  当我县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后,尽管县妇联不是作为成员单位直接参与对疫病的防治工作,但妇联工作也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爆发之后,县妇联迅速行动起来。林细艳作为县妇联办公室主任,要确保通讯值班无纰漏,办公场所疫情防控保安全;要积极与上级妇联及相关部门及时对接、联系物资、报送数据。她还及时联系购买了用于医院及多个乡镇卡口的物资,参与慰问了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一线的200多位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如果不是当天晕倒,领导关爱不让去,她还想着跟去乡镇卡口去慰问。林细艳积极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出谋划策,积极组织协调,推动了心理陪护、家庭教育、关心关爱等妇联战“疫”载体创新。疫情爆发后,她根据领导要求,第一时间编发了《守护家庭抗击疫情》倡议书,呼吁全县妇女姐妹紧守家庭阵地共战疫情。她通过各种渠道,深入挖掘一线巾帼事迹,近半个月共累计写作、编辑信息160多则,其中2则分别被《中国妇女报》《学习强国》采用;26则被省市妇联平台采用。她挖掘采写的《我剪掉我心爱的长发只为能穿你投入战”疫“》成为全县首次宣传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而广被争相转发。

  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人群焦虑、恐慌等应激反应,县妇联把心理陪护作为服务战“疫”全局的重要举措。林细艳则利用自己是泰顺县社会心理服务协会会长的优势,着手协调组织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她的积极推动下,率省市之先,泰顺县妇联于1月29日开通了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她积极组织12位心理咨询师轮流值班,并贴近热点,连续编发、推送疫情防控科普和动态信息。她还与咨询师志愿者一起走访医务人员家属、“三留人员”及环卫工人。全县严格管控后,她又对接了罗阳、泗溪、司前等乡镇,安排咨询师主动打电话或通过微信为多位留观人员和乡镇干部及家属提供情绪疏导、心理陪护。

  某乡镇一位在留观点的女士,由于对留观工作的不理解,连续几天在留观点里情绪激动,给留观点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干扰。2月5日,当林细艳接到乡镇干部的求助后,马上就与这位留观人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沟通。林细艳利用自己的专长,对这位留观的女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这位女士认识到自己留观的必要性,还主动说服了家人,积极配合乡镇留观点的工作。当天晚上,得知有几位干部因照看留观人员感冒甚至发烧,她就连夜逐个打电话陪伴到半夜,还发微信实时做好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

  在保证办公室正常的工作以外,她以身作则,带头值守接听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在接听热线时,遇到群众咨询的问题,她都是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对一些不理解、不礼貌或是负能量的言辞耐心解释和引导,对群众咨询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帮助落实到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心理诉求,缓解了他们的不良情绪。半个月来,林细艳共组织咨询师接听因疫情恐慌、担忧心理拨打的热线27条,一线人员、留观人员等心理干预18人次,走访服务特殊群体52人,通过咨询师耐心倾听疏导,有效预防、减缓了他们的心理压力,缓解了恐慌、不解、抱怨等不良情绪,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林细艳就是躺在床上,心里也在想着工作。12日当天下午,她就赶到县委宣传部开会,领了很多任务回来,会后又马上回到办公室。她有好多事情要处理,有好多活动要安排。领导见到她后,要她赶紧回家休息。她说,我认识的在一线的医生护士都很多天没有回家了,跟他们比我们每天都还能回家,已经很好了……晚上单位继续加班,林细艳又忙到深夜。林细艳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工作。

(编辑 周晓叶 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