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居家必看!恐慌?焦虑?请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15:14:59 作者:县妇联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舒缓一线工作人员压力,缓解广大民众的焦虑情绪,县妇联联合壹点灵心理服务平台、泰顺县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开设了战“疫”心理课,由朱浩亮教授领衔多位心理咨询师,从情绪、焦虑、亲子婚姻、沟通等方面,科学助您做好疫情期心理防护。

  第一讲面对疫情,恐慌、过度焦虑我们该怎么办?

  讲师:朱浩亮,壹点灵心理服务平台副总裁、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

  课程内容:

  恐慌的定义:从心理产生的机制来说,恐慌是在长期的进化过程当中,为了有效适应社会环境,人类发展出的一种基本的心理需求,这种心理需求要求人们对周围的环境有最基本的把控,对所接触的人和事物有明确的掌控,如果一旦散失了这种掌控,人们就会感觉到不安全,知觉到强烈的风险,有了这种风险的感受,人们就会自觉与不自觉的寻求与这些信息相关的一些事情,减少情境的不确定性,但有时候受制于各种复杂的因素,情境的不确定性不能很快地被降低,或者说消除,这个时候人自然就会产生了恐慌的情绪。

  恐慌的影响:一般来说,人产生适当的恐慌情绪是很正常的,是对危险产生的一种警觉,能增强应对危险的速度和能力,但是过度的恐慌是具有破坏性的,有时甚至是灾难性的。首先,在极度恐慌的状态下,人们的判断能力、思考的能力就会显著下降,行为的理智程度、理性程度也会明显的呈下降趋势,甚至会出现一些违反常理的行为。比方说,前段时间好多地方都出现货物的疯抢情况,疯抢货物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就是人的从众心理大范围发作。简单来说,从众心理就是别人干什么?你也跟着干什么?没有自己的充分思考,也不考虑自己行为的合理性,表现出更多的盲从和跟风,而且对周围的人也具有感染力,这样的做法无疑是自己吓唬自己;其次,长期的恐惧、过度的焦虑、忧虑,将会对人体的器官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引起更多其他躯体性疾病的产生,比如说,经久烦恼等不愉快的情绪长时间存在,会使人的肌肉增加紧张的持续性,从而导致躯体上炎症性的疼痛产生,再比如说,巨大压力长时间的存在,往往会导致植物神经系统的紊乱,从而引起消化不良,甚至产生胃溃疡以及胃病;第三,长期的心理负担,还会导致我们身体的机能、功能、免疫力明显下降,人一旦一直处于高度的恐惧和担心当中,又缺乏运动锻炼,势必会导致一个人的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过度的恐慌,比肺炎更容易让我们有接触灾难的可能性,第四,持续的恐慌状态会使人的脾气变得烦躁、易怒,耐心的程度也会明显下降,尤其宅在家里,每天拉长着脸,没有给家人一个好脸色看,把整个家庭都搞得很紧张。

  如何快速判断是否处于恐慌或过度的焦虑:恐慌的情绪会对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如何能够快速的判断出你是否处于这种恐慌或过度的焦虑呢?下面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个心理的测评,可以快速的帮助大家来做出一个判断,总共十条:

  一是总是担心自己会感冒发烧;二是肠胃感觉不适,有拉肚子的情况;三是经常想到会有亲朋好友,遇到不幸;四是有时担心会给自己或所爱的带来伤害;五是老是对自己和自己所干的事情不满意,尽管已经努力干得很认真了;六是经常觉得身上衣服不对劲;七是在家里总是坐立不安;八是经常会觉得自己全身没有力气;九是害怕与陌生人接触;十是睡眠相比之前明显差了一些。

  以上十条当中有六条符合,说明存在恐慌和过度焦虑的情绪,有八条及以上符合,说明有明显的恐慌和过度焦虑的情绪。

  恐慌或过度焦虑的对策:

  首先,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要关注主流媒体,最好是权威发布对于疫情的报道,不轻信传言,多了解疫情防范的科学知识,我们要相信拐角拐点就在前方;其次,盘活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与你喜欢的、信赖的家人朋友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第三,适时调整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一是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保持房间通风,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佩戴口罩,防治飞沫传染,二是要养成文明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换衣,不随地吐痰,垃圾及时处理,三是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注意饮食平衡,多吃蔬菜,保证睡眠质量,睡觉前不玩手机,睡前不关注疫情相关数据;第四,加强身体锻炼,尤其可以做腰部,颈部运动,提高抗病毒的能力和免疫力;第五,学会一些缓解恐慌情绪的方法。如抬头法。

(编辑 周晓叶 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