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抗疫人|疫情下与死神赛跑的“急救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2 18:58: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分白天和黑夜,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急救第一线的120调度员、驾驶员、急救医护人员,一群与死神赛跑、分秒间守护生命希望的“急救人”。

  魏春霞:“连接生命之路”的调度员

  “你好!泰顺县120,请问病人现在哪个位置?”“哪里不舒服?有发热吗?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吗……”“好的,请保持电话畅通,我们马上派车。”泰顺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到因有过接触史发热病人的求救电话,坚守在岗位上的调动员们迅速在一分钟内联系距病人最近的急救车辆。

  魏春霞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身怀六甲,但疫情发生以来,她与同事们24小时无缝值守。“疫情就是命令,我已经怀孕9个月,胎儿也基本稳定了,所以申请留在岗位上。能和同事们一起奋战,我觉得很自豪!”

  目前,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有8名急救调度员,每天要接200多个电话。“每次电话响起,对我来说都像是赛场上鸣响的发令枪。只不过这次我的对手太特殊了,是病毒。我们手中的电话就像一支承载生命重量的接力棒。”魏春霞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除了正常接警,她们还要做好车辆调配。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根据求救电话的描述,对患者病情作出初步判断,并根据患者病情的需要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先期急救处置,为救援争取时间。有时候,还会接到群众对病情疫情咨询的电话,一个夜班下来十几个小时,常常喝不上几口水,更别说眯一会了,但她没有半句怨言。

  林智明:永不停歇的战“疫”先锋兵

  林智明,县人民医院120车队队长,自疫情发生后,他离开家,和同事们每天坚守在岗位上,24小时紧绷着神经,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县人民医院作为我县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成了这场战“疫”的主阵地,该院120车队则负起所有疑似患者和确诊病例的救治转运任务和防疫物资的运送任务。转移疑似患者、将确诊病例转送温州、运送防疫物资、温州机场待命等,这十几天里,他和队员们不分昼夜地奔波,用救护车把病人和医院、泰顺和温州紧密连接在一起。

  作为战“疫”先锋兵,急救人员总是在与死神赛跑。没有时间和家人通话,甚至是短暂的吃饭、休息也都在车厢里,救护车成了暂时的家。每当急救车呼啸着路过文祥大道,那一瞬间是林智明与家靠得最近的时候,他期盼着能和妻儿团聚。但在一次去温州机场执勤时,他呆过的宾馆发现工作人员的家属被确诊,出于谨慎,他一回来就住进了我县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从观察点到他家走路不过15分钟,但在隔离的14天里他同样不能回家。在隔离的日子,林智明除了思念妻儿,更希望快点结束隔离,早日回到一线,与战友们共同对抗疫情。

  陈璐雅:随时准备奔赴前线的“白衣天使”

  陈璐雅,司前畲族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90后护士,从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从一名懵懂的实习护士做到可以独当一面,她身兼120急救和日常急诊等工作。

  工作8年来,因为岗位性质,她与家人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的春节同样选择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在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她义不容辞参与抗疫战争中,在院领导的安排下迅速参与预检分诊、120急救转运等工作。

  由于疫情的不断发酵,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瓯江口院区决定开展收治病人,因医护人员紧缺,要在各县(市、区)基层卫生院抽调一批护士准备随时待命出征。在接到上级通知后,有多年护理工作经验的她,主动向院领导请缨参加抗“疫”,院领导经过慎重决策同意了她的申请。

  作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的第二梯队预备队员的她,随时等候出征,为抗疫战争出一份力。这世间本没有什么英雄,只是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点点萤火汇星河。医护人员、急救人员,所有奋战在前线的“逆行者”都是黑夜里的一束光,斩向魑魅魍魉,照来黎光万丈。

(编辑 毛晓辉 来源:县“120”急救指挥中心 司前畲族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