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为了共同的使命 夫妻俩防疫一线“并肩作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0 09:50:05 作者:项静静 吴祥校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项静静 吴祥校)“老公,生日快乐。”2月7日上午8时,戴红武抽空给王友亮发了一句生日祝福后,戴上口罩,拿好工具包,就急匆匆地坐上车赶赴变电站开展防疫期间保电特巡。

  王友亮和戴红武是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班成员,接到防疫保电任务后,夫妻俩主动放弃假期,连夜从外地赶回泰顺,齐齐投身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虽然同在一个班组,但因规定,俩人需分在不同的班次,往往是“我接班、你交班”的一种状态,这样的“擦肩而过”成为了小两口的“日常”。保电至今,连一顿团圆饭都未曾吃上。

  “为了共同的使命,防疫线上我们夫妻俩必须并肩作战。”这段日子,这话是一直挂在俩人嘴边。

  丈夫王友亮:24小时值守及时消缺保障用电

  35千伏南院变因供电区域涉及重点防疫医院,是重点保电巡视的变电站之一,需派人24小时入驻值守,王友亮和队友自告奋勇扛下了这个重要的任务。从入驻开始,他已经在变电站内值守了11天。

  每一晚,坐在值班室办公桌旁,王友亮都紧盯着电网负荷曲线,反复研读特殊时期保电及异常处置方案,可能出现的各类异常和处理方案,一遍遍在他的头脑中闪现。尽管当天变电站的保电特巡和红外测温结果都正常,面对抗疫保电这一重要任务,他还是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每隔几个小时就要开展一轮设备巡视。

  2月6日,王友亮和队友巡视时,听见35千伏一段母线B相压变有放电声。经验丰富的他察觉到了问题,异响将会影响设备安全运行。当机立断,他立刻将情况汇报至公司调度部门和总值班室,并建议将故障进行隔离检查。

  经检查,果然发现压变熔丝有燃烧迹象。如果不及时将隐患消除,容易造成电网事故。抢修,刻不容缓!当天,室外温度仅有4度,南院变地势高,更是户外抢修更是冻得慌。然而天公还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晚一刻恢复送电,电网运行就多一分威胁,王友亮等人决定冒雨操作。由于戴着口罩,不仅呼吸不畅,鼻子呼出在寒冷中升起的热气,迷住了眼睛……

  直至抢修任务结束,王友亮等人的衣服也早被雨水打湿,鞋子也湿哒哒的……

  妻子戴红武:早出晚归 变电站开展日夜特巡

  在王友亮成功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的同一时间,妻子戴红武正在赶往35千伏三魁变巡视的路上。

  受疫情、春节返乡人员增加、天气寒冷等的叠加影响,泰顺地区供电负荷明显上升。为保证供电设备正常运行,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需对县域内所有变电站进行巡视。由于封道,班组内个别成员无法赶回,人员紧缺,戴红武总是迎难而上,第一个跳出来表示,“我来!”从110千伏泰顺变到110千伏文祥变,从35千伏彭溪变到35千伏司前变,每一座变电站,平均2天就得巡视一次……泰顺境内山高路远,从一座变电站到另外一座变电站,本来坐车就得花上个把小时,再加上路上设卡,每次巡视都得挨个镇、挨个村的量体温,接受检查。就这样,一天巡视下来,回到办公室往往已经近夜里10点。

  “泰顺的路本身就很绕,天天这么来回,小戴这几天开始晕车了。但她又不敢讲,怕耽误时间,忍得脸都青了。”戴红武的同组搭档潘洁清满脸心疼。

  面对连轴转的工作,戴红武不仅不喊累,还关心大家伙儿的伙食。由于疫情影响,食堂未开放,多日下来,班组里的2位小年轻只能在办公室吃方便面。下班回家后的她,便回家揉面团、剁馅,或包饺子或弄烙饼,第二天再带到办公室分给同事们……

  如今,两人依然坚守在防疫保电一线上“并肩作战”着。其实,像王友亮夫妇这样放弃休假,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保卫着泰顺这一方小城平安的万家灯火。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