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彭溪镇峰文村:历史与民俗并重 深挖美丽乡愁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4 11:05:32 作者: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施双双)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加快推进,彭溪镇峰文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呈现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生动图景,也成为了我县重点打造的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最美乡愁村”之一。新春走基层,今天走进峰文村。

  峰文村山环水抱,古树参天,环境优美,是典型的革命老区,也是被誉为“爱情村”的历史文化村落。近年来,峰文村不断深挖红色元素和七夕民俗元素,通过举办七夕文化风情节,继承传统习俗和文化,努力将七夕佳节打造成民俗文化精品,以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助推峰文的发展。

  峰文村凝聚着红色峥嵘的岁月。1937年1月底,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和红军挺进师部队在峰文村训练干部,整编部队,1月30日,重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九师。1937年2月5日,国民党军共3000多人合围峰文村。红军挺进师和新编红十九师面对三倍于己的敌兵奋起反击,经过3天的战斗,取得了突围战的胜利。这些激荡的革命历史,也成为了峰文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彰显革命村庄的风貌,峰文村党员干部带头,多次发动群众,对村庄内外、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垃圾杂物进行搬家式大清理、大扫除,村庄环境变得干净优美,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下一步,峰文村也将紧紧抓住最美乡愁村创建的机遇,努力规划、设计出更美好的蓝图,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扎实扎实实开展“最美乡愁村”创建。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