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这一建筑巨制,悬挂着“不践清土”的匾额,您知道其中缘由吗?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5:00 作者:本期来源:《浙南山城泰顺》 图片:李永在 字体:

  泰顺是浙南乡土建筑的王国,又是极少受到现代文明“污染”的净土。泰顺泗溪镇古建繁多,如规模宏伟的庙宇马仙宫,抗倭英雄林田的忠臣庙,农民起义领袖曾清连的曾氏宗祠及被称为“古建精粹”的泗溪双拱等等,不胜枚举。其中,包氏宗祠以其独特的明代风格和“不践清土”的亮节高风而独树一帜,为世人称奇。

▲包氏宗祠(图片来自网络)

  包氏宗祠是浙南山区较大的族氏宗祠,也是研究和观赏明代建筑的典型范例。2005年3月,包氏宗祠列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牌楼堂皇,护墙拱卫

  包氏宗祠坐落于泗溪镇玉岩村。始建于明,重修于清道光年间,为明代风格建筑。占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四周群山环拱,足下二溪分流。在山秀水青之间,只见广厦相连;曲径通水之处,隐约雕梁池沼。

▲包氏宗祠前的廊桥

  包氏宗祠分牌楼、外台门、头门、前堂、正厅、祭殿等若干部分。牌楼位于宗祠主体建筑约60米开外的公路边,系三间建筑。正大门两侧各有一小厢门,红柱碧瓦,重檐悬顶。屋脊上塑有二龙戏珠、鲤鱼喷泉图样。两片护墙呈八字,左右分野,像主人迎接宾客时伸开的双臂。墙体上塑有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片断,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玲珑小巧。主梁正中高悬一匾,金漆书就“包氏宗祠”。

▲包氏宗祠牌楼

路筑双心,花开四季

  跨进牌楼,迎面便是—堵照屏墙。路往右拐,再转北进,缓缓上坡。取曲径通幽之意。路沿两侧松柏列队有序,夹道相迎。甬路由光滑的白色鹅卵石砌就。一路之中修筑两个“路心”,以辉绿岩铺砌,呈两条平行弧线蜿蜒而去。

▲双心路

  关于这“双心”,还有个说法。据说包氏先祖有两个儿子,都是知书达礼之人。二人不仅极讲孝道,而且相敬如宾。在祭祖拜宗之日,兄弟两人总是互相推让先行,辞让的结果总是并排而走,于是这“双心”路便应运而生。这是谦虚和礼让的象征。

▲月亮门

  “双心路”绕过一片小树林,转个身就到了包氏宗祠的外台门。这时,包氏宗祠才现其庐山真面目。外台门由白色花岗岩砌成满月形,因此又称月亮门。同样是三间门楼式,重檐飞翼,青瓦粉墙。正门中有两幅垂联,横批是“派衍竹楼”。垂联的内容无非是一些青松白云之类,横批却意味隽永。

▲半月池(荷花池)

  进门是一个椭圆的放生池。这可是一个让人赏心目的去处:满池翠碧,粉蕊含羞;微风过处,清香缕缕。此地种莲,当暗含包氏先祖包世昌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逸世之品德。

▲主殿门

  荷池上面是一块经过修整的长方形草坪。正面是宗祠主殿的头门,也是整个建筑群的第三重门。头门两边各有一扇鬼门。从头门进去是花坛。令人称绝的是这里种的桂花和月季一年开四次花,任一季节到此,你都可以闻到那沁人心脾的幽香。

▲两侧门

不践清土,忠义长存

  穿过青石板路,抬头便见到那高大的正厅。厅堂开阔,气宇轩昂,八根巨柱呈对称排立;两侧厢房也呈对称结构,与厅堂构成烘云托月之势。在太师壁上书写着《时思堂格言》十二条:“正名分、言长幼;敦和睦、言伯叔;教子孙、言堂构;守法度、言服物;严内外、言宫阃;戒奢侈、言天地;崇礼让、言进退;禁唆讼、言鼠牙;联乡党、言康乐;隆祭享、言牲牷;肃宴会、言宗族;谨权量、言轻重。”这是明代泗溪玉岩人包大方创作的人生格言,后来成为泗溪包氏家训。

▲壁上书写《时思堂格言》

  最惹眼的当算正厅主粱上高悬的一块墨底巨匾。匾上以金漆书就的“不践清土”四字,书法精湛,骨气凛然。据包氏后人介绍,此匾是后代士人为仰慕包氏先祖包世昌忠于明主,不愿与清庭同流合污的气节而敬赠的。文革破“四旧”期间,此匾被一农民背到家里当做粮仓的顶板,才幸免于难。

▲“不践清土”匾额

  原来,包世昌是明朝末年的廪生,吃明朝俸禄的文人。清军入关之后,包世昌对清王朝恨之入骨,并发誓与之不共戴天,坚持穿明朝旧衣冠,终日危坐于小楼之上,足不履地十余年。堂弟包君玉不幸去世后,包世昌坚守诺言不下楼,为堂弟写了一首悼诗,诗中有“咫尺危楼独泪涟,仰吾谁戴俯谁履”之句,意思是说,我坐在窄小的破楼里独自流泪,你仰头和低头看看,我身上和脚下穿戴的是谁的衣装、谁的鞋子(指明朝)啊!

  有个好事者将包世昌隐居小楼的事告诉了县令王公。王公听后,肃然起敬,独自前往拜访。王公到了包家,家人称患病不能下楼,最后王公屈尊上楼。包世昌见县官大人情意真切,勉强起身还礼,但默无一语,不胜悲咽。王公恻然,大为感动,手书“胜国典型,岁寒松柏”相赠。

  包世昌在竹楼里足不履地,首不顶天,直至老死。世人称其为义士。

▲《分疆录》记载包世昌“不践清土”的事迹

雕工精美,布局有致

  正厅之后是安放包氏祖先灵位的祭殿。正厅与祭殿之间是一个铺以青石的小天井。天井中,蹲坐着两只小巧别致的石狮子。祭殿的构造和规模与正厅相近,雕梁画栋,色漆丹朱。虽然油光闪闪的艳丽色彩略微减弱了宗祠的古朴气质,但是主殿之上的巨大横梁,精工细刻着一幅幅花草、虫鱼等自然界的奇珍异品,工艺精湛,图案绝美,是泰顺古建筑中木雕艺术的一绝。

▲精美的木雕

  包氏宗祠的整体建筑呈对称结构。虽然工整,但并不单调;虽然近似,却并不雷同;虽然门第深重,却错落有致。高大的围墙之内看似壁垒森严,但是草坪、池沼、花坛、天井又缓解了这种庄严气势。总之,包氏宗祠是泰顺乃至浙南一带极具特色的古建筑群,深涵审美意味的明建精品。

▲包氏宗祠

(编辑 毛晓辉 来源:泰顺3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