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农家乐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稳得住”有盼 “富得起”有方 精准扶贫 保障低收入农户增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14:41:00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多年来,我县践行精准扶贫方略,聚焦帮扶低收入农户解决增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民生实事,力求保障性扶贫更加牢靠、开发性扶贫更加精准。通过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专项扶贫、职能扶贫、社会扶贫并举,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目前,我县偏远山区群众和低收入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提高扶贫精准度,首先要把偏远山区群众从“穷窝”里挪出来。今年38岁的吴素梅是司前畲族镇大山深处的一位低收入农户,2015年,得益于我县“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生态大搬迁政策,吴素梅从大山里搬到了镇上的安置小区。到了今年,吴素梅在家门口,每个月能拿到三千多的工资,并且上班和带孩子两不误,这在之前是吴素梅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就在家里带带小孩,也没收入,现在小孩去上幼儿园,我就在这里上班,有了这份工作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像吴素梅这样的低收入农户,仅在司前畲族镇上的一家小小的来料加工车间里就有50多户,他们熟练地加工提包,每月就能赚四五千元甚至更多。而在泰顺,像这样的来料加工点共有1388个,从业人员达9.7万人次。真正做到了“稳得住”有盼、“富得起”有方。

  据了解,借生态大搬迁的机遇,我县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以司前畲族镇为例,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4010元,提高到2018年的19680元。同时我县全域也实现经济复苏,地区生产总值达91.71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1.43亿元,相比2003年翻了近三番。

  今年,我县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列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项目,同步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用工支持、来料加工,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用工带动,及支持发展种养殖业等方式,落实产业就业帮扶低收入农户1.6万户,真正实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