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县住建局:送教“农村工匠”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16:27:5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我一点文化也没有,本来还担心上课会全听不懂,但老师讲的东西都很实际,平时工地上一些不注意的、不懂的东西,老师都有讲到,感觉进步很大。”筱村镇长垟村的泥水工林宗光在参加工匠培训后感慨道。

  泰顺约有1万工人从事建筑施工行业,是建设“最美山城”“美丽乡村”最基础的力量,但大多数农民工文化水平低,在生产上技艺不够精湛、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为此,县住建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建筑工匠培养,依托市住建局、市建校平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11月27-29日,泰顺县2019年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在县行政审批中心16楼会议室举行。县住建局工作人员高立阳是此次活动的联络人,3天来,在乡镇和村干部的发动宣传下,共收到了270多位工人的申报表。开课第一天,仍有不少工人闻讯赶来。高立阳说:“这次活动一方面是帮助农民就业实现增收,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和安全。”

  课间休息时,工匠董仁贵说,这段时间是农村私房建设的“忙季”,知晓县里有举办培训活动,他特地放下手头工作,从偏远的龟湖镇坐车将近两小时来听课,他表示,自己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就业范围会更广,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有机会继续学习提升。

  经了解,此次培训以委托温州建校“送教下乡”的方式,免费进行授课,课程主要围绕《建筑材料及施工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建筑构造与建筑识图》《新建建筑施工质量通病与防治》《既有房屋安全管理与鉴定》《新农村住宅水电安装》等教学内容进行。得益于“送教下乡”活动,220余名工人拿到了《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为了持续提升建筑施工领域综合实力,下步县住建局将依托基层站力量,加强农村私人建房的指导服务,同时三类人员考试不便的问题,进一步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在年底前在泰顺设立单独考点。

(编辑 毛晓辉 县住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