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名片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花落泰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6:03:00 作者: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14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我县成功入选。紧接着,在16日的表彰会议上,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授牌,我县正式成为温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作为浙江省1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我县是浙南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区,林草覆盖率达76.54%,二类水以上水体比例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县界出界水质达标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等主要环境数据均位居全省前列,2017-2018年,空气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自2014年创成国家生态县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以贯之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紧扣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县创建工作,创新实施“一包六必抓”工作制度,在全省率先探索乡镇考绩“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持续唱响生态大搬迁、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主业化生态强音,先后获得全国首批“碳汇城市”“中国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获评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生态底色持续擦亮,绿色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深入实施生态搬迁

  打通生态富民空间

  以2003年12月14日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泰顺视察时提出的“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要求为指引,我县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统筹推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搭建“3个1.5万人”生态搬迁平台实施跨区域搬迁安置。创新搬迁政策,全力保障民生,攻坚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9月底,全县累计搬迁安置22113户78588人,整自然村搬迁35个,有效减轻生态环境压力,为生态保护腾挪出更大空间,探索出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的改善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紧张关系的生态搬迁精准扶贫道路,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媒体80余次专题报道,获得第三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列入省级精准扶贫的重点改革项目。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在贵州铜仁召开全国生态保护和修复大会,我县生态大搬迁经验在会上推广。2019年10月,《泰顺县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的试验方案》获得农业农村部改革试点项目。

  

  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立最安全的生态屏障

  我县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之一,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拥有中国唯一的黄腹角雉保护地——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此为基础,我县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项目示范县建设,2017年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2018年,编制实施第一个县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物种保护方面,我县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通过人工繁殖成功,实现从濒危到种群数量500只以上,为挽救濒危物种做出重大贡献。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做好“两山”转化文章

  多年来,我县从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而是努力践行“两山”理论,按照“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目标,不断壮大生态产业,实施乡村振兴,从而推动县域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跑出后发崛起“加速度”。率全省之先提出“旅游主业化”概念,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出台并落实推进旅游主业化发展“1+11”系列政策文件,设立3000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统筹1.2亿旅游建设资金,积极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2018年接待游客553.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35.94亿元,分别增长28.5%、28.4%,而近五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最干净乡镇(村)、最脏乡镇(村)”评选,打造最美生态家园,并通过每年定期举办“中国廊桥文化旅游节”、“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猕猴桃、杨梅采摘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打响“中国最佳生态、世界最美廊桥”品牌,进一步提升泰顺美誉度和知名度。

(编辑 周晓叶 来源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