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年沧桑巨变 铸就电力辉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1 14:45:23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70年峥嵘岁月,70年艰苦奋斗。70年风雨兼程,70年追求卓越。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我县电网事业从无到有,从暗淡到璀璨,从不便到多元,供电能力不断增强,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70年来,一代代电网人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一串串坚实、闪光的足迹,换来了万家灯火的璀璨。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县还没有电,人们只能以烧竹篾来照明。泰顺三件宝,火笼当棉袄,火篾当灯草,地瓜丝吃到老,是当年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地处山区,没通电的时候,晚上山里头一片漆黑,农活干不了,人们早早吃完饭就睡觉,生活极为单调。

  1954年11月,林文清、潘方清、赖承唐等5人合股投资2000元,在百丈口办起一座12千瓦的私营火电厂,架设百丈街道到叶岸村的1.5千米低压线路,成为了我县电力的起源。1955年,百丈镇东岸村又建成了我县第一座水力发电厂。

  1958年是我县电力发展关键性一年,当年7月1号,全县首座40千瓦国营水电站在罗阳溪尾建成并发电。县人民政府决定,以溪尾水电站为基础,将罗阳两家私营火电厂合并成立“泰顺县国营电厂”,为全民企业。此后,全县各乡村的小型水电站纷纷建成,山区群众逐渐告别了烧火篾的日子。

  60年代,农村兴起了大办小水电热潮,到1969年底,建成水电站24座,装机容量1724千瓦。70年代进入了骨干电站建设阶段,先后建成了南山一、二级、金狮、下村等骨干电站。但当时的发电条件并不能完全满足全县群众的生活、生产需求。

  随着县电力企业管理机构逐步健全,用电保证率逐年提高,一些工业、乡镇企业及农业用电量明显增长。1981年,我县先后建成了罗阳、三魁两座35千伏变电所,架通了一条35千伏线路,建立了县调度机构。全县电网形成了县内独立电网,农村小电网初步形成,从此城区百姓用电趋于稳定,偏远地区农村也逐步通了电。

  1988年2月,泰顺电网并入华东电网。电力事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照明问题,还解放了生产力,改善了人们的生活。1999年10月,全县所有村庄通电。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直调电站116座,建成220千伏变电站一座,110千伏变电所4座,35千伏变电所7座。110千伏线路10回,总长147.82千米,35千伏线路19回,总长197.147千米,10千伏线路78回,总长1543.05千米。

  国网泰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绍铜说,下一步,将在十四五规划中投资12.49亿,其中7.73亿用于农村配网改造建设,提高农村电网的抗灾防灾能力和供电服务质量,同时加大泰顺电力特色的背包客服务,更好地为我们乡村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