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优其屋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1 08:52:21 作者: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施双双) “一间屋子半间床,三代人挤一间房”“雨天满地水,屋里能养鱼,院里能养鸭”……这些都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县绝大多数村民的土房生活的真实写照。70年间,人们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低洼土坯房到高楼林立,从破街陋巷到华屋大堂,住房的变迁在历史华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也让百姓越来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邓敏良是司前镇峰门村村民,今年已经70岁了。2003年以前他一直居住在峰门老家的房子里。老房子是用土坯、木头搭建而成的,经过岁月的打磨,老房子现在已显得十分萧条。回想起曾经住在老房子里的艰苦日子,邓敏良感慨颇多:“那时候,连烟囱都没有,烧一餐饭,经常被薰出眼泪,当时最怕的就是刮风下雨,房屋漏水,尤其刮台风时,很不安全,还有一个是泥巴墙容易进老鼠,晚上睡觉的时候,老鼠窸窸窣窣地爬,泥巴就都掉下来,床里面都是泥巴。”

  2003年,邓敏良一家住进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洋房”里,新房子结实宽敞,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住进新房,生活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每天早晨傍晚还可以到家门口的小公园溜达一圈,享受着老年的美好时光。

  邓敏良告诉记者搬进新房子后,出门不远就有广场、菜市场和医院,生活非常方便,也更有了奔头。

  老旧的房子承载着太多难忘的记忆,也记录着心酸的过往。与邓敏良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今年已84岁的徐永森和80岁的夏金媚,虽然他们现在已经定居在县城,但回忆起以前居住在峰门乡徐宅村的日子,也还是不胜感慨:那时他们家住的是土坯木头的房子,外面有一个三四十平方的小院子,鸡、牛、羊都在这个院子里生活,一年四季都能闻到牲畜粪便的臭味。瓦片盖的屋顶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家里所有能用的器皿都拿出来接雨水,外面是狂风骤雨,屋里是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交响曲。

  社会经济的发展,让百姓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优其屋,逐渐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全方位提升了生活品质,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