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数字篇:历史沿革及行政区划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16:58:24 作者:林晓燕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林晓燕) 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改革历程,泰顺人民经历了从贫穷落后到解决温饱到奋进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变革,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迎来全面发展机遇的伟大变革,从今天起,“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将推出“数字篇”,让我们通过一组组直观的数据来回顾泰顺70年的辉煌历程。首先来看历史沿革及行政区划。

  泰顺位于浙南边陲,总面积1761.5平方公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1949年5月,泰顺全境解放。9月,全县划分罗阳、百丈、泰南、泗溪4个区31个乡2个镇。

  1958年11月撤区改人民公社,全县分为罗阳、司前、百丈、筱村、大安、仕阳、雅阳、泗溪、彭溪9个人民公社53个生产大队。

  1961年9月,人民公社改为区建制,9个公社合并为罗阳、百丈、筱村、大安、仕阳、雅阳6个区。

  1984年,罗阳镇改为县直属镇,全县为9个区,58乡1个县直属镇。

  1992年5月,撤区、扩镇、并乡,全县分设9个镇29乡下辖527个行政村、8个居民区。

  2004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全县行政村民数由523个调整为306个。

  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全县设9镇1乡。

  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设罗阳、司前、百丈、筱村、南浦溪、泗溪、彭溪、雅阳、仕阳、龟湖、三魁、西旸12个镇,竹里畲族乡、包垟、东溪、柳峰、雪溪、大安7个乡。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