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徐岙底古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6 15:22:58 作者: 字体:

  徐岙底古村位于筱村镇,是泰顺保存的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全村人姓吴,是典型的家族村落,四周树繁叶茂翠竹掩映,前临玉溪环流,后倚金山,左右奇峰对峙,似龙虎盘踞之势。徐岙底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村中环境清幽山泉潺潺,乃是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

  其实,徐岙一直以来就是吴姓的血缘村落,名为徐岙实在有点难以理解。原来,徐岙这村名与北宋抗击方腊英雄徐震有关。

  相传北宋宣和年间,睦州方腊动乱殃及东瓯,仙居徐震率义兵前往吹台山御敌,因众寡不敌,力战而死。传说徐震战死后,战友扶柩还乡,在经过筱村徐岙村口时显灵,天降甘霖,解了当地旱灾,乡民为了纪念他便称此地为“徐岙”,后又就地建宫祭祀,纪念先人。徐岙规模较大的古民居有四座,分别是门前厝、举人府、文元院和顶头厝。

  顶头厝为村落中现存建筑年代最早的民居,也因其坐落位置最高,所以称为“顶头厝”。该屋也是泰顺现存最古老的民居之一, “顶头厝”门楼简朴,主屋已经严重倾斜,其门房左右两厢、门窗、隔墙多为仿宋式做法,造型别致风格突出。特别是那一个个凹凸不平洞孔累累的木质磉子格外引入注日,也显现出了它的年代久远。

  门前厝和举人府皆处于主道右面,依次顺卵石道一拐就到。门前厝属于一般的清中叶民居,与之相比,举人府则多了一种气派和一点文化味。举人府的门楼有点破败,但掩盖不了它的高大气派, “登科”的牌匾仍然高悬上方,从其规模和气势来看,仍旧透出昔日主人家业丰厚地位辉煌的处境。原来举人府的原主人吴永枫是清乾隆庚寅(1770年)的恩科武举人,院内天井四方宽阔,中间两米宽的青石甬道直通大厅,两旁鹅卵石铺地十分平整。

  文元院位于主道的尽头,其格局与举人府相近,不同的是天井稍小,是块石铺地。文元院的主人是吴存经,在吴永枫考取武举人的那年被录取为附贡生。吴存经成为准举人后也兴建豪宅,并在门楼檐下悬着一块红底黄字的“文元”匾,至今依然字迹清晰完好无损。文元院的左右两厢外表、门窗对称,花格一致,而右厢二楼楼口却有一间不同于其他居室,房间不大,顶上做有藻井,并留有图案字迹,至今仍有部分隐约可见,据说是当年吴存经读书用功的地方。

  因为有了“文元院”和“举人府”,这样这个小小的村落便“文武双全”了。而且这两座古宅上百根合抱大小的柱子,皆为栎木制作。栎木是一种非常坚硬的树种,生长在高山日照充足的山脊上,因生长期缓慢而纹理细密,树型以弯曲为多,取材较难。

  旅游小贴士

  今村中居住者甚少,显得很寂静,当年的繁华只留下那些古民居作为凭证,让后来的游者凭借感觉去想象。当然,作为旅游、避暑、休闲,这里是理想的选择。2017年,泰顺县人民政府与墟里(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依托徐岙底传统村落进行开发,计划运营3年内创成省级白金民宿及全省旅游示范村,预计总投资额1.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