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让“科技种子”深埋泰顺 助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2 14:49:4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科技赋能。近日,由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韩宝瑜教授、林欣大教授、李红亮副教授组成的首批科技专家服务团赴鹿城-泰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司前镇开展现场交流和指导服务。

  专家团先后到峰门村的百花蜂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台边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左溪村的绿林雾茶叶专业合作社、泰顺县云鹤家庭和农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在现场,种养植户们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纷纷提问,专家们都一一予以细致解答,并提出具体有效的实施意见。专家团还采集了农业园的土壤,准备带回学校进行成分分析后再给予精准施肥的建议。在现场指导后,农户与科技专家们还建立了联系机制,以便保持长期联络和远程指导等。  

  据悉,自2003年浙江省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省、市先后选派到我县的个人科技特派员累计443人次,、团队科技特派员2个,累计实施项目408项,培育科技示范基地96个,引进新品种480多个,辐射带动12万多农民增收,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2.2%。

  如何推动科技人才进乡村,以人才带动产业发展,引导技术、人才、资本、市场与山区生态资源有机高效结合,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按下“快进键”,是泰顺山海协作今年重点研究的课题。下一步,我县山海协作准备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致力人才引进。合理安排科技特派员,积极引进省内外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建立与相关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通过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打造科技孵化园,全方位加快培养泰顺农、林、牧等方面的本土科技人才,打造“农户+专业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产业链合作模式,实现消费帮扶。二是致力技术引进。以建设农业研发中心、农业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强农业龙头企业的科技开发和应用能力,并积极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构建“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科技示范户+农户”的科技服务平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致力无形资产引进。一名特派员,背后就有一个强大的团队,背后有着科研院所的全面技术资源对接和支撑,完全可以成就一个产业。依托高科技人才以及本地人才梯队培养,结合技术引进,形成泰顺农、林、牧产业,包括品牌在内的板块建设。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