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擦亮《采茶舞曲》诞生地金名片 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2 15:21:51 作者:高立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刚刚落幕的2019全省茶歌大赛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在《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乡上村,让更多的人走进上村,了解《茶菜舞曲》的创作历程,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茶菜舞曲》创作旧址——国保东溪土楼、《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馆》体验馆等文化景点游玩。

  近年来,东溪乡上村牢牢抓住优质茶叶、《采茶舞曲》诞生地等发展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东溪乡“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目标定位,积极发展农业、文旅产业,从一个地理位置偏僻、劳动力外流、集体经济薄弱的小山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具有特色文化的美丽乡村,村民的生活也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做大做强茶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村庄发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上村村民靠茶而生,因茶而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上村人民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紧紧围绕“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发展定位,大步迈出村庄发展的新征程。

  虽然早已过了采茶制茶的时节,但走进上村,仍旧能感受到浓郁的茶文化气息。上村村民大多以茶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有的村民更是全年制茶对外销售。如今新技术和新机器的引进助推着村民增收与上村茶产业的繁荣发展。

  “过去一个晚上至多能炒十几斤茶干,现在‘机器换人’,一个晚上可以炒七八十斤茶干,效率提升了,制茶收益也提高了。”正在忙于制茶的村民叫蔡旺华,他从事制茶售茶已经有几十年了,可以说,他是改革开放后村里茶产业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和改革红利的实际受益者。

  目前,上村有村民455户、1495人,几乎家家有茶园,家家卖茶叶,单单茶青销售,平均给每户村民带来万元以上的收入。不仅如此,大部分村民家中还有制茶设备能制作茶叶制品,使得茶产业收入呈倍数增长,村民们的腰包因此鼓了起来。

  “改革开放40年来,村里发展变化最大的是村里的茶叶不再只是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宝贝了,已经‘走出’大山被世人所熟知。茶叶销售量也越来越大,靠这个茶宝贝,村民们才过上了好日子。”东溪乡上村村委会主任蔡伟平忆苦思甜地说,未来我们村还将紧紧依靠乡里招引的重点茶产业项目——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做大做强茶产业,以茶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文明村庄

  近年来,上村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乡委乡政府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部署要求,迅速传达部署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干在一线,积极引导村民自觉自发参与,村庄环境进一步好转提升。在今年4月开展的全县“最干净乡镇、村”“最脏乡镇、村”评选工作中,东溪乡上村连续三个月获得“最干净村”称号,在村庄环境打造、建设美丽村庄等工作上走在全县各村前列。

  走进上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整齐有序的线缆杆线、花卉满庭的美丽庭院。为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4月开始,东溪乡就不定期地开展集镇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对集镇区范围内房前屋后的乱堆放、背街小巷的脏乱差、路面垃圾等各种“乱”象进行一场大整治,确保集镇区内的乡容乡貌得到明显提升。

  “本次整治的重点是原有宅间土地、种植地、空闲地。首先对农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引导他们自觉将原有宅间土地、种植地、空闲地进行硬化、绿化。此外还对道路两侧堆放的建筑垃圾、废旧杂物等及时进行清理。”东溪乡干部吴海清说,下步,他们还将继续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向深入,不断巩固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成果。

  “没整治前,村里的线缆很乱,就像蜘蛛网一样,看起来很不美观。整治以后,村里环境好多了。”行走在上村的村道上,村民指着现已整治过的线缆杆线向记者描述原来的“线乱拉”乱象,并“点赞”了“线乱拉”治理工作。

  据悉,“线乱拉”治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大专项行动中,属于难啃的‘硬骨头’,操作难、时间长、范围大。”吴海清表示,整治中,他们采用“上改下”,辅以线缆共杆并杆、线路清理美化等方式,切实提升集镇区所在村庄的颜值。

  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上村还结合东溪乡启动的“美丽庭院”大比拼活动,广泛发动村民种植花卉,让村里呈现“门前屋后色彩斑斓,街道路旁百花飘香”的美丽画卷。

  “现在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也更自觉了。”村委会主任蔡伟平介绍说,村里被分成9个责任片区,家家户户落实门前“三包”,全村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定期红黑榜公示,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上村沿溪路段建设一条以铁艺为主的特色花卉街道,通过旧物改造、空间设计,打造绿色环保的‘庭院观光街’,不仅能供村民们欣赏学习、观摩借鉴,还能优化环境、扮靓村庄,实现花香满庭、花院满街。”东溪乡妇联主席陈学晶说,现今村庄环境的改变和“美丽庭院”比拼活动已经成为村民们在农闲聚会时的热议话题了。

  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东溪乡因茶闻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高品质的东溪茶,东溪茶素有“泰顺茶里的味精”之美誉。1958年春,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先生到泰顺巡回演出,有感于东溪乡上村的美丽茶园和村民农忙采茶的情景,在东溪上村土楼编写了《采茶舞曲》,后经周恩来总理修改,唱遍大江南北,在全世界发行100余种语音唱片,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2016年为律动G20增姿添色、惊艳世界。

  世界名曲《采茶舞曲》在这里诞生,让东溪乡上村因《采茶舞曲》而闻名中外。东溪乡从2016年9月恢复乡级建制以来,围绕“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目标定位,积极打造以《采茶舞曲》元素为核心的文化提升项目,完成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开馆及《采茶舞曲》演艺厅的打造,修缮复原创作旧址国保东溪土楼,设立浙江大风音乐艺术学院东溪分校,顺利建成集饮茶体验、营销末梢、泰顺茶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泰顺茶艺体验馆等。

  “作为周大风先生创作旧址的土楼,经过修缮复原,展示了周大风先生生前的著作、使用过的器物等。”曾作为乡文化员的东溪乡妇联主席陈学晶长期以来担任《采茶舞曲》纪念馆、创作旧址国保东溪土楼等文化项目的解说员,对《采茶舞曲》文化的来龙去脉可谓如数家珍。

  据悉,2017年5月开始实施的《采茶舞曲》文化提升工程含创作国宝土楼、《采茶舞曲》演艺厅、泰顺茶艺体验馆,项目总投资达500万元。

  在东溪乡上村,《采茶舞曲》文化成为上村的文化烙印,为村民耳熟能详;其创作旧址国保东溪土楼、《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馆》体验馆等成为慕名而来的游客必然前往游玩观光的文化景点。

  随着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实施,近年来,上村又接连实施滨水游步道、外立面改造工程和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等项目,成功举办了《采茶舞曲》创作60周年纪念活动和2019全省茶歌大会等,《采茶舞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旅融合发展势头愈发强劲。

  “将通过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做好茶曲融合文章,实施万亩茶园、浙南白茶园,建设红黄绿茶生产基地,以茶叶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建设‘崭新东溪、文化东溪、锦绣东溪’。”东溪乡党委委员翁海波介绍说,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1.1亿元,共分三期实施,分为生态茶园休闲区、茶文化展示区、周大风茶博园、溪滩亲水区和综合体验区等五个区块,建成集特色生态茶叶种植、旅游观光、茶叶研发生产、采茶体验、茶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一体的特色园区。

  随着泰顺茶现代科技园项目的开工,民宿业也在上村悄然兴起,村民们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现在的上村,正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奏响新时代的音符,谱写全面小康的新篇章。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