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爱国情 奋斗者|钟思亮:金牌调解员20多年的坚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08:54:00 作者: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董佩佩)55岁的钟思亮是筱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从事调解工作20多年。这些年钟思亮经手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共有1000余件,内容涉及邻里纠纷、合同纠纷、土地纠纷、林地纠纷、婚姻纠纷……调处率达98%以上,2018年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最近,筱村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涉及到需要征地的农户有30余户。其中一位农户,由于自身残疾,家庭条件困难,靠种地谋生,所以迟迟不愿意出让田地。 最后通过钟思亮两个多月细致耐心的劝导,终于取得了他的理解,同意出让田地,同时还帮助钟思亮做起了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目前,筱村镇旅游景区开发项目的策处理已经系顺利完成。

  此类案件数不胜数,成功调解案件、解决矛盾的成就感也是钟思亮一直坚持调解的动力。在调解工作中,钟思亮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钟思亮深知,要做好调解工作,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和过硬的调解技术。为此,他先后自学了《人民调解法》《民法》《刑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业务本领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他还掌握了当地的三种方言,以更好地融入到群众当中去。

  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为筱村镇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同时,一些矛盾纠纷也随之出现。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钟思亮始终坚持筑牢第一防线,履行第一责任,把矛盾调解在基层,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年,文泰高速泰顺段建设中,林地、水利、房屋拆迁、坟墓迁移等产生的纠纷200多件都成功解决,有力保障了高速公路筱村段项目全线零障碍施工,拼出了高速公路政策处理“筱村新速度”。

  筱村镇党委副书记叶晓东对钟思亮赞不绝口:“钟思亮作为筱村镇的金牌调解员,以理调解、以情调解,在调解的过程当中,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在群众当中形成了非常好的口碑,这么多年下来,凡是钟思亮调解的问题和矛盾纠纷,没有一件是有反弹的。”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