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的精神家园|下桥文化礼堂:因廊桥闻名 打造旅游金名片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16:18:45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泗溪镇下桥村是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所在地。近年来,泰顺廊桥声名鹊起,游客也不断增加,旅游行业需求大幅上扬。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文化,泗溪镇充分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突出“廊桥”特色主题,推进下桥文化礼堂建设,着力在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等方面形成特色、形成品牌,丰富廊桥周边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

  近日,记者前往泗溪镇下桥村文化礼堂看到,该礼堂的舞台上提线木偶戏《真假牛魔王》正在上演,惟妙惟肖的木偶戏吸引着各地游客,有的下巴抵着手肘趴伏在椅子上看,有的慵懒地靠坐着看,有的正襟危坐却伸长了脖子专注地凝视舞台。待牛魔王退场,济公、梁祝、白娘子等又轮番上阵。

  廊桥是泰顺的“金名片”,而对于拥有着“世界最美廊桥”的泗溪镇而言,如何彰显当地的廊桥特色,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下桥村加大对廊桥文化礼堂的改建和扩建工作,充分突出展现廊桥文化。在位于北涧桥畔的廊桥展示馆内,游客可以通过展版和模型,了解我县最具代表性的36座廊桥的风貌、廊桥营造技艺、廊桥相关的故事与风俗。此外,展厅内还有廊桥营造技艺、泰顺廊桥申遗之路和廊桥故事等版块。为了让游客熟悉了解廊桥,现场还有解说员专门进行介绍。

  同时,下桥村还将廊桥元素融入到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中,通过“五廊”详细介绍北涧桥、溪东桥的发展历史,以及村史、村歌等文化内容,从而让文化礼堂处处体现廊桥特色。此外,还成立廊桥书法社,通过书法艺术传承和创新书写廊桥特色,让当地群众和游客感受廊桥书法的独特魅力。

  不仅如此,下桥文化礼堂还在活动中求突破,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礼堂坚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要开门”理念,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建有多支文艺队伍。近年来,开展了百姓大舞台、重阳敬老、村民运动会、志愿帮扶、亲子阅读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