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爱国情 奋斗者|周尔禄: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与木偶的碰撞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15:18:00 作者:吴经磊 项婉骥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记者 吴经磊 项婉骥)我县被誉为“木偶之乡”,以火药作为动力的药发木偶戏,在世界木偶表演艺术中,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20世纪90年代,这项被认为早已失传的绝技在我县被发现,并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唯一的火药类保护项目。现年73岁的周尔禄,是我县大安周氏药发木偶第十代传人,13岁便跟着父亲学做药发木偶,18岁出师,也是该项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周尔禄手中,烟花与木偶的美丽相遇,这一千年技艺再现于人们眼前。

  在周尔禄18岁出师之后,逢年过节,都会受邀到我县各地表演药发木偶戏。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县政府还特邀周尔禄制作了三树药发木偶在县文化广场燃放表演。也是在那时,他被公安部门告知,他燃放药发木偶涉嫌私制爆炸物。因此,周尔禄的药发木偶表演停止了好多年。直到2003年,我县文化部门在普查时经考证,周尔禄的烟花人偶表演即“失传”已久的药发木偶,这种木偶戏在我县兴起已有300多年历史。此后,他又开始“重操旧业”。因为药发木偶制作材料的特殊性,需要有关部门特批,所以近年来,周尔禄表演得并不多。

  每次药发木偶表演时间不过10多分钟,但表演前期的准备工作却要十天半个月。每一次制作,从原材料购置、火药配比、木偶制作等所有环节,周尔禄都要一一提前操办好。据调查考证,我县药发木偶兴起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2006年6月,我县药发木偶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药发木偶传承人的身份也让周尔禄名声大噪。许多人纷纷上门邀请他去表演。但随着年事渐高,周尔禄不得不开始考虑这项技艺的传承问题。做好药发木偶戏,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是他往后余业最重要的事。“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药发木偶戏传承人后,文化部门说现在可以做药发木偶,也可以传承药发木偶技艺了,我就把这个技艺传给了儿子女婿女儿等人,交代他们一定要传承下去。”如今,他的儿子、女儿、女婿等家人,都在跟着他做药发木偶,而且现在也可以自己做药发木偶了。

  我县药发木偶是将戏曲人物、神话人物等木偶造型混于烟花之中燃放,在火药的带动下,焰光中木偶凌空飞舞、五彩纷呈、栩栩如生。药发木偶原本只是家传的一门手艺,如今却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受到保护,这是周尔禄此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周尔禄说:“燃放药发木偶的目的是保平安,现在成了非遗项目,但我老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传承这个药发木偶技艺,将药发木偶改造得更加好看。”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