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姓的“和事佬”:人民调解员 季庆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16:28:00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他是雅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一张嘴、一颗心,两条腿,为村民们解决了大大小小的纠纷,为社会化解了许许多多矛盾。他积极探索调解新路子、新方法,全力做好调解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他就是季庆武。

  上午九点,在雅阳镇司法所内,季庆武正耐心地和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案件涉及林地纠纷,季庆武已经调解了20多天,还需继续调解。调解员工作,调解过程看上去简单,似乎全凭一张嘴,其实沉淀着季庆武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熟谙的心理战术。2010年参加调解工作以来,他一直不断增强法律法规知识,先后认真学习了《侵权责任法》等各种法律知识。同时总结、剖析调解案件的解决过程,熟练地运用调解技巧应对复杂的调解情况,圆满地解决纠纷。自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季庆武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季庆武说:“相关的法律知识,像土地的土地承包法、土地经营法这些,交通的、交通事故、保险理赔这些都要学会的,我是参加工作了之后才逐步地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

  解决村民的矛盾纠纷就是要当好当事双方沟通的“中间人”,既要讲法律,也要说道理,让双方达成共识。做调解工作,讲究公平、公正、公开,有时候这个“中间人”并不好当。依托雅阳司法所的法律主体地位以及本人在当地的良好口碑,季庆武不仅仅是在重大疑难调解案件发挥个人所长,在各种小型纠纷中,他也毫不含糊,达到小型调解快、稳、准。随着多起案件的有效解决,他的调解渐渐被当地群众认可。

  季庆武常说,调解工作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用法律来解疑答惑的过程,更是一个人文关怀的过程,有了法律条文这个支撑点再加上用心的工作,才有希望将人民调解工作做好。未来,他也将继续在调解工作上发挥自己的热情,继续做百姓信任的“和事佬”。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