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一首《釆茶舞曲》 唱红美丽东溪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0:31:00 作者: 字体:

  2019全省茶歌演唱大赛日前在泰顺县东溪乡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上百名歌手登台放歌。作为《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东溪土楼诞生名曲

  来到东溪乡长东路83弄,一方木牌上写着“周大风《釆茶舞曲》创作旧址”。

    1958年5月,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来到泰顺体验生活。山上妇女采茶,田中农民插秧,家里茶农炒茶,一幅幅山村火热的生产场景,激发了周大风的创作灵感。5月11日晚,在东溪土楼里,周大风“因感而作,因情而发”,一气呵成创作了《釆茶舞曲》。

    2004年,年过八旬的周大风先生故地重游来到东溪土楼。回到46年前住的三楼小房间,他感慨万千,在日记中写道:“当年,就是在这里,在昏黑的煤油灯下,在五线谱上点音符,哪知这些音符竟从这间房中出发,传播到祖国各地……”

    泰顺是中国茶叶之乡,《采茶舞曲》完美地展示了当地的山水文化和乡土民俗。2004年初,时任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平在县委常委会上提议,将《釆茶舞曲》作为泰顺县歌。经研究同意,县委安排何平等人赴杭州与周大风商议此事,周大风欣然应允,将《釆茶舞曲》的使用权免费赠给泰顺。次年8月,经泰顺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确定《采茶舞曲》为泰顺县歌,泰顺文化部门专门组织了一支《釆茶舞曲》表演队巡回演唱。

    2015年10月,92岁的周大风先生因病逝世,但他的《采茶舞曲》传遍大江南北,惊艳G20杭州峰会,配乐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世界已发行100余种版本的唱片专辑。

    音乐种子生根发芽

    《釆茶舞曲》与东溪乡结下不解之缘。漫步在东溪的东泗路上,只见一座座民居门边,摆放着一盆盆花草;路旁设有形似嫩芽的绿色音符景观物;拉二胡、弹琵琶的少女雕像;姑娘们置身茶场采茶的壁画,令人眼前一亮。

    “东溪真的越来越美了。”知名音乐人陈建国赞叹。他是周大风的学生,也是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校长。近年来,他传承恩师周大风心系乡村音乐教育的精神,在泰顺东溪设立大风艺校分校。他不仅常常从杭州赶到东溪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而且自掏腰包向分校赠送10万元的音乐器材。平时,陈建国还为东溪的发展建言献策,被聘为东溪的荣誉乡民。“音乐可陶冶人们的性情,还可以提升东溪的品位。”他如此说。

    不久前,应浙江广播少儿频道的邀请,泰顺县东溪乡小学繁星合唱团首次亮相杭州大剧院,用天籁之音演绎《釆茶舞曲》。从在学校、乡村演唱,到登上大剧院舞台放歌,对东溪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次艺术上的飞跃。

    亮出《釆茶舞曲》的“金名片”,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富有特色的音乐小镇,已成为东溪上下的共识。近年来,东溪共投入5000万元,建成了滨水音乐公园;完成了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及演艺厅的建设;修缮了《采茶舞曲》创作旧址国保土楼;收获了省级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乡镇的称号;举办了《采茶舞曲》诞生60周年纪念活动。3个月前,浙江省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在东溪设立了创作采风实践基地。

    东溪乡党委书记何守权介绍,目前,采茶舞曲文化园已完成规划设计,投资超亿元的泰顺茶叶博览园项目正抓紧施工,音乐博览园项目一期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采茶舞曲·大风情的实景剧如期彩排,欢迎大家今后每个周六来东溪,观赏泰顺第一个夜游项目——实景剧演出。”何守权日前在微信朋友圈发出邀请。

温州都市报8月7日08版报道图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20376?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