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小镇故事|东溪乡:听“首唱”讲《采茶舞曲》诞生故事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05 10:30:00 作者:郭乐燕 字体: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云南有《彩云之南》、江苏有《茉莉花》,而说到最能代表浙江的歌曲,则非这首《采茶舞曲》莫属。60余年前,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在泰顺东溪土楼创作了这首《采茶舞曲》,从此在这片土地,种下了音乐的种子。

  同样与《采茶舞曲》结下不解之缘的,还有住在土楼不远处的蔡子英与老伴刘珠秀,他们的家门前挂着一块牌匾,叫“首唱之家”。每有游客慕名到土楼参观,热情的刘珠秀总是又搬椅又泡茶,欢喜地像是见了老朋友。

  “这首曲子写的就是我们东溪,就是在我屋前的土房里创作的。”“大风对东溪有感情,我们很怀念他。”就着山泉水冲泡的三杯香茶,记者在“首唱之家”坐下来,听两位老人回忆周大风两次来到泰顺并与此交往的那段往事。

  茶歌在此初作成 东溪小学生首唱

  站在东溪土楼边往上望去,三楼靠南房间的窗口,挂着一盏大红灯笼。这是刘珠秀春节时挂上的,“看到灯笼,就像周大风还在这住着”。

  1958年春,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和全团50多人,身背行李道具,长途跋涉来到交通闭塞的浙南泰顺山区巡演,好客的乡亲们就他安排住在这当时作为乡大队部的办公场地的土楼里。

  “他刚来时人地不熟,是我领他住进土房子,带他上山采茶,陪他到东溪小学组织学生排演。”现年92岁的蔡子英,那时还是乡小的语文老师,也是当地的一名知识分子,周大风在泰顺生活了二个余月,两人几乎天天在一起相处。当得知没比自己大多少的周大风,17岁就创作了被全球唱响的《国际反侵略进行曲》时,更是打从心底对他敬重。“这样年轻的名人,很难得愿意来到我们这艰苦的穷山沟,平时丝毫没有架子,个性还开朗爱笑。”

  正值采茶时节,白天搭台演出之余,周大风常与当地村民一道上山采茶。当时,他还带着构思赴京参加“现代剧汇报演出周”新节目的任务,云雾飘渺的山峦、泉水叮咚的溪流,以及欢声笑语的采茶人,他被眼前的劳动场景深深触动,一曲活泼清新的旋律不时萦绕在心头。

  5月11日,山乡夜深,蔡子英看到土楼周大风的房内灯还亮着,便送去了三条地瓜和热茶。入神的周大风端坐在窗前的煤油灯下,时而哼着小调,时而在纸上奋笔疾书,不敢多做打扰的蔡子英没有多问。当第二天朝阳升起时,一首至今传唱大江南北的乐曲诞生了。

  一早,一夜没合眼的周大风就兴奋地跑到了东溪小学,对蔡子英说:“我昨晚写了一首曲子,能不能组织孩子们唱唱看。”这时,蔡子英才恍然大悟,原来周大风通宵未眠,创作了一首名叫《采茶舞曲》的民歌。“我们对着歌谱,哼几句就觉得好听。”当时还是四年级小学生的刘珠秀和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随着欢快的节奏手舞足蹈起来,这首歌从此陪伴她们经历童年,一直到老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同样的旋律被一次又一次地传唱。从泰顺东溪土楼里诞生的《采茶舞曲》,迅速流行全国,在全世界发行了100余种版本的唱片专辑,堪称浙江音乐史上的一个传奇。

  故地重游情谊深 暮年再唱“老歌”

   2004年4月,又是新茶飘香的时节,81岁高龄的周大风先生应邀重返阔别46年的泰顺,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泰顺之行。此行除了音乐教育的工作外,周大风还回到土楼,见了一群老朋友,共唱了一曲“老歌”。

  “让我看看你们,看我还认不认得。”在东溪小学与当年首批原唱者再见面时,周大风已是满头银发,那时不过十岁左右的小学生,已是花甲老人。周大风和当年的“孩子们一一握手”,原汁原味、原班人马的再次合唱《采茶舞曲》,耳畔旋律婉转依旧,童声早已不复。“大家齐声合唱时,周老先生潸然泪下。”苍南籍摄影家萧云集用相机记录了这46年后真挚感人的一幕。

  合唱结束后,刘珠秀拿出一本旧笔记本,那是她当年抄录的词曲:“周老师,这是我排练时抄的乐谱,一直珍藏在家里。”这是周大风从未想过的,经历了文革扫荡,保留至今多么不易啊!周大风提笔在本子上写下“长期保留原作稿,谢谢。留作纪念”。如今,这本旧笔记本的纸张早已发黄,蓝色圆珠笔迹显得有些模糊,刘珠秀依然视其为珍宝小心收藏着,“《采茶舞曲》陪伴了我们一生,我还要留给子孙后代,永远留着”。

  暮年再回泰顺,周大风在山乡处处感受到乡亲们的热情,46年前的一幕幕如在昨日。三天的行程结束时,依依不舍的他眼眶湿润,动情地题词:故地重游现眼前,一别已是四六年。茶歌在此初作成,难得首唱又见面。

  2005年,周大风将《采茶舞曲》无偿相赠作县歌。如今,在当地,广播和电视的开场曲、中小学校的课间铃声、许多个人手机彩铃,都是这首熟悉的旋律。2015年10月,当周大风与世长辞的恶耗传来时,蔡子英止不住的流泪,颤抖着手写下追思感恩周大风先生的悼念词,装裱在镜框中,与自己的寿匾同挂在房内。

  如今,周大风和他创作的《采茶舞曲》,已经成为泰顺乃至温州的珍贵记忆。东溪小学已成为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院东溪分校,《采茶舞曲》纪念馆开馆,前不久全省茶歌大会决赛在泰顺落幕,东溪乡正依托《采茶舞曲》品牌,奏响茶旅融合进行曲。

  “一首茶歌成就东溪,我们乡音乐特色小镇路子走对了,未来更值得期待。”东溪乡党委书记何守权透露,不久后,泰顺首台实景剧《采茶舞曲·大风情》,将东溪乡滨水音乐公园演出,将《采茶舞曲》与东溪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04136.html?from=groupmessage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乐燕

  泰顺县东溪乡供图